首届“全国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实验室检测、监测技术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病毒病所--肝炎室 发布时间:2019-11-18

在当前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形势下,为提高各省级疾控中心对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甲肝、戊肝)疫情的监测水平以及对暴发疫情的处置和病原学检测、监测和基因分型能力,病毒病所肝炎室于20191020-2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国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实验室检测、监测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的六十余位疾控工作者参加了技术交流和培训。

近年来我国人群甲肝报告发病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甲肝在个别地区还有暴发疫情出现,而戊肝发病率近年呈逐渐上升趋势,我国人群戊肝报告发病率由2004年的1.27/10万上升至2018年的2.05/10万。由于水和食物的污染等原因造成的戊肝暴发事件时有发生;戊肝的防控策略以及病原学检测、监测技术等急需适应新的防控形势需要。基于当前甲肝、戊肝防控的新形势,以及全国甲肝、戊肝实验室监测网络尚未建立的现状,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研究员部署召开首届全国甲型、戊型肝炎网络实验室哨点建立的技术培训会。在会上,许所长听取了各省甲肝、戊肝监测进展报告,强调了加强全国甲型、戊型肝炎监测网络建设的必要性;在病毒病所的技术支持下,各省应尽快开展、加强甲肝、戊肝的实验室检测和监测工作,提高暴发疫情处置、病原学鉴定和溯源能力;要求病毒病所肝炎室继续研发从环境、食物、水等中检测病毒的新技术,推进监测方案和疫情处置指南的制订和论证等工作。肝炎室主任毕胜利研究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当前甲肝、戊肝防控面临的形势和防控必要性,号召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加强甲肝、戊肝的监测工作。

来自病毒学、现场流行病学和临床医学方面的师资力量汇聚一堂,理论教学与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相结合。本次培训班师资邀请了分别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处、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青岛市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和北京地坛医院的专家就全国甲肝、戊肝的流行特征、暴发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监测经验以及临床诊断和治疗进行了理论授课。肝炎室曹经瑗研究员、邱丰副研究员、尹文娇博士、周文亭博士,对甲肝、戊肝的监测方案(试行)进行了解读;并对甲肝、戊肝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及溯源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本次培训班于1021日在京瑞大厦进行了全天理论教学,并于22日在病毒病所肝炎室进行了甲肝病毒(HAV)、戊肝病毒(HEV)的荧光定量PCR和基因分型方法示教。

参会代表为国家甲肝、戊肝的监测方案献言献策,并积极响应建立哨点监测点。各省级疾控中心代表首先向大会报告了本省甲肝、戊肝防控形势和工作现状;并为甲肝、戊肝监测方案和预防控制指南草案的修订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首届培训班的成功召开,为全国甲、戊肝监测工作开启了新的视角。将传统的以流行病学监测为主,向现场流行病学与病原学监测相结合的溯源研究方向转变;提高了全国省级疾控中心对甲肝、戊肝防控新形势的认识和对监测工作的重视;将促进我国甲肝、戊肝防控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和监测工作质量的提高。

                                                肝炎室 尹文娇 供稿

 

图 1 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研究员强调加强甲型、戊型肝炎监测网络建设的必要性

图 1 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研究员强调加强甲型、戊型肝炎监测网络建设的必要性

 

图 2 病毒病所肝炎室主任毕胜利研究员介绍当前甲肝、戊肝的防控形势

图 2 病毒病所肝炎室主任毕胜利研究员介绍当前甲肝、戊肝的防控形势

 

图 3 甲肝、戊肝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和基因分型示教

图 3 甲肝、戊肝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和基因分型示教

 

图 4 2019年全国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实验室检测、监测技术培训班合影

图 4 2019年全国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实验室检测、监测技术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