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侯云德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8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侯云德院士颁发奖励证书。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奖中最高等级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不超过两名科技成就卓著、社会贡献巨大的个人。自2000年正式设立至今,仅有29位科学家获奖。

侯云德

    侯云德是我国分子病毒学的开拓者,杰出的战略科学家和卓越的科技工作者,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侯云德坚持病毒学研究60余年,为我国医学技术发展、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生活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主要成就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我国分子病毒学奠基人。八十年代始,他带领团队开展痘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大肠杆菌增强子样序列、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抗原表位及其致癌性等研究,奠定了中国分子病毒学基础。二是开创引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研制。上世纪八十年代,侯云德院士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独创的国家I类新药——重组人干扰素α1b,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药物的先河。随后十年又相继研制出1个国家I类和6个国家II类新药。三是推动了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他构建了我国医药生物技术的布局,主导了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新药的产业化,研制的8种基因工程药物挽救了上千万患者,产生数十亿经济效益。四是构筑了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他提出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集成”防控体系思想,顶层设计了2008-2020年重大专项降低“三病两率”和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总体规划,升级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实现了我国能够在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和未知病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数次重大传染病疫情。

    侯云德院士曾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0项,1994年获何梁何利医学基金奖、1996年获中国医学科学奖、1994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15年获首届树兰医学奖。

   侯云德院士是一位具有崇高信仰和家国情怀的科学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常说“认识世界的目的是改造世界,回报人类”,60余载孜孜不倦,花甲之年独自编著105万字的《分子病毒学》,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的分子病毒学专著。

   侯云德院士也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实践者,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至今仍殚精竭虑,致力防病事业,造福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对全体疾病防控和卫生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时候,我们学习弘扬侯云德院士科技报国、开拓创新的事迹和精神,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意义。

 

 

 

 

病毒病所党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