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德暑期讲习班-“感染结构生物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6

  中德第一届暑期讲习班感染结构生物学在德国举行。此次暑期讲习班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IVDC,吕贝克大学和海因里希-佩特研究所莱布尼茨实验病毒学研究所(HPI)联合举办。 

  此次讲习班由病毒病所牵头,派出四名讲师团组,学员经过双方审核和筛选后,选出15名中国青年科研人员和10名德国青年科研人员。 

    此次讲习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2018826日至31日在吕贝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德国的高级科学家们作为讲师进行了一系列讲座。其中,我所的讲师团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段招军教授介绍了“下一代测序技术”、王世文教授讲解了“中国病毒性疾病的流行病学”、马学军教授主讲了“下一代应用概述”以及王环宇教授“中国虫媒病毒的研究”的专题讲座。德国的讲师团分别来自HPI、吕贝克大学、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院和博斯泰尔-莱布尼茨肺研究中心。他们详细地讲解了禽流感的挑战、针对MERS和埃博拉等新发再发传染病疫苗的开发,以及结核研究的最新发现。 

  此外,年轻的科学家们还接受了实操培训,了解了一些最新的技术,比如下一代测序和冷冻电子显微镜。此外,学员们还有机会获得更加深入的交流,包括“会见PI”以及和PI们讨论他们目前研究兴趣等。所有参与者均参观了位于汉堡的国际上先进的结构系统生物学中心(CSSB),在那里,博士生和博士后学员们获得了最新的显微技术的讲解。所有参与者在晚宴过程中进一步交流,加深他们在暑期讲习班建立起的相互关系并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行性。 

  暑期讲习班的第二部分:91日至6日在汉堡举行的第二届中德病毒学研讨会全球化对传染病带来的挑战和应对。学员们聆听了来自病毒病所、HPI及德国的高级研究机构,包括伯恩哈德·诺赫特热带医学研究所、博斯泰尔研究中心和兽医大学汉诺威分校、柏林查理特分校、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院、海德堡大学、弗里德里希·洛弗勒研究所、保罗·埃利希研究所、莱布尼茨动物园和野生动物研究所、吕贝克大学、伦敦大学、约克大学,还有来自中国专家团组首都医科大学、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泰山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的5个主题39场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从流感病毒跨种传播到近期新发的埃博拉和冠状病毒感染;从多耐药结核杆菌的传播到南美寨卡疫情的长程影响的最新研究。 

  此次讲习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对未来青年科研学者的交流和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

                                                                                病毒病所 朱娜、朱炳立 供稿

吕贝克大学讲习班现场 

汉堡HPI讲习班现场

汉堡HPI讲习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