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三期项目专家组刘铁柱博士凯旋归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4日,病毒病所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三期项目专家组成员刘铁柱博士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病毒病所党委书记何广学同志、副所长王世文同志及部分处室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作为第三期项目第一批专家组副队长兼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刘铁柱博士在塞国连续工作了14个多月。在塞拉利昂期间,正值当地新冠疫情肆虐,刘铁柱博士带领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新冠检测的每个环节逐一检查,及时发现漏洞,确保全流程按照检测标准执行。为加强塞方员工能力建设,刘铁柱博士召集实验室员工,先后进行了新冠病毒病原学理论知识讲解、PCR曲线常见问题解读、PCR试剂盒检测原理等方面的学术研讨会,并开展了“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作为专家组成员,刘铁柱博士参与了面向塞国卫生系统开展的“埃博拉病毒和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处理技术”培训班,对实验室塞方员工进行了三次生物安全培训。 

  刘铁柱博士在与塞拉利昂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家部门和国际组织合作时展现出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积极借助各种交流平台宣传中国抗疫经验,参与塞拉利昂防控新冠肺炎相关策略和技术方案制定,为该国整体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对塞拉利昂的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和能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为此,塞国卫生部在首都弗里敦举行了授勋仪式,为其颁授了“塞拉利昂共和国政府公共卫生合作证书”和奖章。塞拉利昂卫生部首席医疗官Dr. Sartie Kenneh代表塞国卫生部感谢专家组为塞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高度评价了合作项目为塞中友谊所做出的努力。

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员工新春团拜

病毒病所党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