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纪监室组织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博物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2021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防“节日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病毒病所纪监室于2021年9月2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以“廉洁自律 警钟长鸣”为主题的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博物馆参观活动,病毒病所部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中开始,讲解员刚刚带领大家参观完银安殿,王佶同志就突然接到了所领导的电话,要马上动身去哈尔滨参加抗击新冠疫情,不能跟大家一起完成接下来的参观了。王佶同志自2020年1月19日参加武汉疫情处置以来,先后奔赴了绥芬河、哈尔滨、北京新发地、新疆的现场,并两次奔赴了大连等地,经历了南征北战,长期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王佶同志从前期的深入现场采样,进P3,到后期的指导测序和精准溯源,全面参与了疫情的处置工作,被称为“病毒猎手”。

  接下来在讲解员详尽讲解中,大家了解了恭王府博物馆的历史沿革和其所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作为清代权相和珅、庆王永璘、恭亲王奕訢等几代躬亲贵族的宅邸,恭王府见证了清朝盛极渐衰直至灭亡的全过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正所谓“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大家了解了和珅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敛财身败名裂的惨痛教训,现场上了一堂针对性强、形象生动、内容详实的警示教育课。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表示要以史为鉴, 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杜绝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病毒病所李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