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马学军研究员援助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世卫组织和伊朗政府高度认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7

229日至今,我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研究员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成员,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伊朗考察专家组中方专家代表,已在伊朗开展援助工作两个星期,持续为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技术支持。在伊期间,专家团队马不停蹄,到访了伊朗卫生部、伊朗红新月会、伊朗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等多个部门,积极与伊方分享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伊朗政府的高度认可。

2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左二为马学军研究员)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和伊卫生部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图片来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网)

自今年2月份以来,伊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数迅速攀升,累计确诊病例破万。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伊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伊朗总统鲁哈尼致慰问电,在慰问电中强调,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伊朗政府和人民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为帮助伊朗抗击疫情,中方向伊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派出了志愿卫生专家团队。中方愿同伊方加强抗疫合作,并继续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马学军研究员弘扬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精神,迎风而动、逆风而行,飞赴伊朗执行艰巨的抗击新冠疫情援助任务,被伊通社成为“最美逆行者”。志愿专家团队不仅带去了中国无私援助的亟需医疗物资,还深入到专业技术机构、定点救治医院、检测实验室、医科大学和社区卫生中心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疫情和需求,积极分享中国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并与伊朗卫生部、国家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红十字会等交流、研讨适合当地的有效防控措施。伊朗疫情正处于上升期,做好隔离至关重要。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伊朗卫生部会谈时,我们所提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疫情防控四早策略他们认为很有价值,也正在效仿。同时,为应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长,加大对疑似病例的收治能力,建设多个类似于中国的临时方舱医院。从目前来看,全民动员、居家隔离、全面对疑似患者进行筛查和检测、集中救治等措施已经应用于伊朗新冠肺炎防控。 马学军介绍。同时,援伊朗专家团还亲赴当地医院和社区,手把手的讲授捐赠物资的充分利用和合理使用,并且培训了当地的卫生工作者。

马学军研究员回答伊朗方面关于病原核酸检测的问题

马学军研究员在伊朗卫生部组织召开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军为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人员培训

马学军研究员此次赴伊朗执行援助抗疫任务,不仅获得伊朗政府的诚挚感谢和赞誉,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好评,与伊朗同行建立了有益的业务联系,为国家的支持全球抗疫行动增添了光彩,也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抗疫方面开展互助合作的优秀典范。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说,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需要与世界分享。中国向伊朗派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是与其他国家点对点分享经验的极好例子。

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指出,中国所展现出的责任心和担当,符合人们的期待,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应有的担当。

不少伊朗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中国的感谢,他们发文写道:感谢中国朋友”“我爱中国”“谢谢你们让我们感受到力量”“一起加油”“你们伸出的援手让我们看到希望”…… “感谢中国没有让我们独自面对疫情,你们带来经验的同时也带来希望,伊中友谊万岁!

                                                         人资处 高宏明 供稿

相关报道: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受到世卫组织和伊朗政府高度认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专家援助伊朗、伊拉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