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病毒病所专家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9

  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行动, 坚守职责,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组织力量分赴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用实际行动奏响担当奉献的凯歌。

  气温低斗志不低--聂凯、陈涛

  2020年12月,聂凯、陈涛两名同志作为国家指导组专家成员参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东宁市、黑河市、绥化市新冠疫情现场防控,在极寒天气(-27°C)中从事流调溯源、综合协调工作近50天。3月24日至5月14日,陈涛又随驻湖北工作组,按照“指导、督导和服务”的要求,指导安全平稳有序开展接种,共同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均衡有序安全开展,取得积极成效。5月13日以来,陈涛同志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安徽工作组以及广东工作组专家,参与防控处置了安徽六安新冠疫情、广州和深圳“5.21”疫情及深圳、东莞“6.14”疫情。

  陈涛、聂凯在病例发现村屯采集环境标本

  边境守护者,忠诚绘青春--李金松

  2021年3月的一天,云南瑞丽市新增6例本土确诊——瞬间打破了此前国内境内无新增的平静!3月30日晚11点,李金松到达瑞丽市,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汇总和分析、流行病学的调查和流行病学风险点挖掘和防控等工作,针对瑞丽市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意见建议,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督导和指导,并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的指导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指导。

 
 李金松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李金松分析云南省边境地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

  用我的行动换一方岁月安然--王宏

  2021年4月13日至15日,青年专家王宏同志作为调研组成员赴江苏南京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采样检测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与相关人员交流讨论,调看隔离场所管理监控视频,查看实验室采样及检测记录。经过对江苏省入境人员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实地调研和深入了解,调研组完成调查报告,为完善和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2021年4月,浙江舟山市普陀区发生一起新冠病毒肺炎输入聚集性疫情,王宏同志作为专家组成员于2021年4月29日至5月6日赴舟山开展溯源调查和处置工作。专家组先后赴普陀医院、舟山市疾控中心进行现场调查,听取病例救治和疫情处置汇报,查看实验室采样及检测记录,并与相关人员交流讨论。经过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此次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确保了人民群众平稳有序的度过“五一”劳动节假期。

 

  我们的南征北战--王佶、贾志远

  王佶同志参与了我国本土大多数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赴武汉、孝感、绥芬河、哈尔滨、北京新发地、大连(7月)、新疆、大连(12月)抗击新冠疫情。2021年5月14日至24日,王佶同志再度出征,前往安徽处理六安合肥疫情,主要负责指导高通量测序和数据分析工作,到达后第二天确定了安徽疫情指示病例准确基因组序列。通过指导当地医院采样,成功获得了安徽省首例输入性病例李某某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最终明确溯源结果。

  2021年5月24日至26日,专家贾志远、王佶两名同志赴大连参加疫情溯源调查工作。

贾志远、王佶开展冷链产品新冠病毒采样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除了赴一线直接参与抗疫任务,更多的检测监测、数据分析、疫苗研发、科研攻关等工作在实验室展开,病毒病所专家团队用他们的忠诚、技术、果敢和担当,建立起阻隔病毒、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道坚实屏障。

                                                                      病毒病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