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雷雯雯副研究员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颁发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病所)雷雯雯副研究员获此殊荣。 

  雷雯雯,病毒病所副研究员,博士,中共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雷雯雯同志一直战斗在一线,在全国高疫情地区持续奋战近180天,从武汉直接转战至绥芬河、哈尔滨、舒兰等地,回到北京继续抗击北京新发地疫情。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专家的先锋模范作用,顶雨雪、冒酷暑,不惧被感染的风险,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在这场重大战疫中,夜以继日地同时间赛跑、与病毒鏖战,克服艰难险阻,勇于担当和奉献,不辱使命,为控制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12月31日,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批专家赴武汉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多次深入华南海鲜市场及上游养殖场采集环境样本和动物样本,为新冠疫情的科学溯源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期间,全面参与病毒溯源、样本采集、病毒分离、核酸检测、血清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指导及督导,并整理分析检测数据以及撰写报告、日报、工作进展等,参与起草各项工作方案。赢得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雷雯雯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逆行出征、日夜奋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新时代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4月19日,在疾控系统援鄂最后一批队伍撤离前的欢送仪式前夜,雷雯雯服从组织安排,从武汉直奔祖国北疆,驰援绥芬河展开境外疫情输入狙击战,接着,又连续转战哈尔滨和舒兰,在国家卫健委援哈、援舒兰负压帐篷P3实验室开展应急检测,并培训当地工作人员,提升了当地疫情防控能力。荣获吉林省舒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奖。完成援助东北任务后,6月中旬北京暴发疫情,又随病毒病所专家组三进新发地市场,开展病毒溯源,第一时间在环境样本中检出阳性样本,一直承担了病毒病所P3实验室应急样本检测任务。 

  雷雯雯同志半年多,南征北战,从武汉到绥芬河、哈尔滨和舒兰,一路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撇下不到三岁的女儿和年迈的老人,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从抗击埃博拉到抗击新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用生命护佑百姓健康,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表彰对象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雷雯雯副研究员作为一线疾控工作者,向社会展示了以其为代表的广大疾控工作者舍身忘我、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病毒病所将继续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引领全体职工为健康中国和国家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病毒病所党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