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来源:SRC-39157170 发布时间:2020-09-14

  2019-2020年度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于2020年9月9-1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 

  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及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成员单位、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代表等约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处长李中杰同志主持,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马光辉副主任为开幕式致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调研员张宝弟,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王世文及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少白出席会议。 

  冯子健副主任就新冠疫情形势下开展流感、新冠肺炎应对,流感疫苗接种策略等发表讲话。崔钢二级巡视员高度肯定中国流感监测网络在流感和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发挥的作用,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流感防控工作,从加强流感防控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统筹,加大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社会疫苗”的宣传力度,科学、有序、稳妥推动流感疫苗接种,充分发挥发热门诊作用等方面,对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为期两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就2019-2020监测年度的全国流感监测质量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彭质斌介绍了2020-2021年度我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策略及建议。李中杰处长借此次会议对当前我国新冠肺炎防控策略与核心措施进行了报告。本次会议国家流感中心总结和通报了全球及我国季节性流感监测结果、职业人群和环境禽流感监测结果、流感和人感染动物流感最新研究进展等。 

  会议同时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舒跃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任丽丽研究员、中日友好医院王业明医生、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施建忠研究员等专家就如何应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等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呼吸道感染病原学研究;重症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探索失败的思考;我国动物流感监测分析及防控等进行报告。会议还邀请了陕西、湖北、云南、广东、四川和江西的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及哨点医院的工作人员就当地的监测工作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此外,本次会议对环境禽流感监测方案进行了修改讨论。 

  本次年会的及时召开也将进一步推动流感监测工作,全面提高全国流感监测能力和水平,利用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提升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为今冬明春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防控发挥了积极的准备作用。 

                                                                   曾晓旭 王大燕(病毒病所 流感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