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与百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4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与百度公司在新址园区二层会议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设立“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共同推动新冠肺炎病毒基因组分析与新型疫苗研究工作,并以此为起点开展更长远的强强联合攻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子军、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纪委书记孙志城、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与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百度党委副书记、执行副总编辑杨忠鹏、百度AI市场部总经理徐菁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病毒病所在病原发现与鉴定、病毒分离与检测试剂研制及疫苗研发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获得也得益于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运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超出想象,疫苗及药物的研制迫在眉睫,需要科技力量提档加速。百度已经在为新冠肺炎病毒相关分析研究、疫苗和药物的研制提供支持,未来我们将与百度建立长期合作,为保障人类健康长远发展而共同努力。”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表示:“全民战疫期间,百度一直在运用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密切合作。百度也开源了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提供了世界上现有最快的RNA二级结构分析网站等,助力新冠病毒溯源与变异分析。未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开放领先技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科研工作。这也是百度作为领先科技企业所肩负的责任。” 

   百度与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联合设立“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已为工作站提供一整套先进的基因测序设备,并将基于AI、大数据能力,将线性二级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全新出炉的mRNA疫苗二级结构设计算法LinearDesign,以及Covseq新冠病毒分析溯源可视化平台等前沿技术,陆续在工作站投入使用,助力新冠肺炎相关研究,并长期支持公共卫生相关科学研究。 

    高福主任对本次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将来的合作方向给予指导性建议;王海峰先生代表百度集团表态:百度将以此为起点,结合本身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加强对新发传染病防控相关科研的支持与合作。 

 

 

 

应急技术中心  牛培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