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转战绥芬河,甲衣未解再出征——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援助绥芬河检测队第三批队员抵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420日,第三批援绥检测队5名队员兵分两路成功会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其中刘军、王佶、何小周、雷雯雯419日从武汉出发直接奔赴绥芬河,杨梦婕20日从北京出发。在牡丹江市疾控中心调研的国家卫健委支援绥芬河工作组副组长、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援绥芬河检测队队长武桂珍等人共同迎接5名队员,汇合后武桂珍队长带领队员们从考察地直奔实验室,迅速投入实验室检测工作。雷正龙副局长对队员们没有休息一天直接转战支援绥芬河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要将武汉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援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雷正龙副局长(左六)、武桂珍队长(左五)与队员们合影  

  南征北战,将江城春意带到北国边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军作为队长,带领王佶、何小周、雷雯雯等人成为了最早一批奔赴武汉前线支援的专家。刘军研究员自191231日主动请缨奔赴武汉,累计在前线工作102天;王佶、何小周博士均在春节前到达武汉,累计前线工作91天;雷雯雯副研究员也是最早到达武汉的专家之一,累计前线工作78天。病毒病所陆续驰援武汉的多名队员前线工作都超过了90天,是名副其实最早到、最晚撤的援助队。  

  在武汉抗疫前线的每一天,队员们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博弈。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紧急任务,队员们常常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凌晨三四点钟的武汉是他们奔波途中习以为常的背景,然而没有一人有过丝毫怨言,大家只是默默咬牙坚守。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队员们终于不辱使命地打赢了武汉保卫战!  

  很多队员家中孩子都非常小,刘军的女儿3岁11个月大,妻子是北京的医务工作者,两人都奋战在抗疫的一线,只能将女儿留在老家,一家三口分居三地,遥相守望;王佶出发时,女儿刚刚4个月,为了此次疫情,他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吃饭、第一次爬等等很多重要瞬间;雷雯雯的女儿刚满3周岁,孩子生日时她还在武汉,只能通过视频送上祝福:“宝贝,妈妈爱你……妈妈在和很多叔叔阿姨一起杀病毒,等把病毒全都赶跑了,妈妈就回家……你的生日妈妈不能和你一起吹蜡烛了,妈妈希望你健康、快乐的成长,希望未来的你善良、勇敢。”。

  如今,江城已春意盎然,在中国疾控中心援鄂队凯旋之际,刘军队长等4人原本可以跟随大部队在盛大的接风仪式中迎接鲜花和掌声,然而,当了解到境外输入的严峻形势,绥芬河成为另一个疫情核心,作为疾控人疫情就是号角,他们无需选择,毅然带着武汉的经验继续逆行,转战北境,守好国门,加入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  

  汇合后,当其他队员们问武汉4人错过凯旋仪式、延迟了与家人团聚是否遗憾时,他们只是笑着说:“遗憾肯定是有一点,毕竟是一生都难有机会体验的超高礼遇,但我们见证了‘武汉重启’的历史时刻,现在又有机会共同迎接绥芬河的春天,可以说是经历过南征北战了,这是更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意外的团聚,并肩守护我的国  

  同时,武汉4人与病毒病所援绥芬河检测队的会师,竟意外促成了何小周和李樊这对“夫妻档”的提前相聚。  

  何小周和李樊在工作中相遇并走到了一起,两人刚结婚不久,小周便远赴西非执行援助任务长达半年,回国后不久这场突发的疫情又将刚刚步入正轨的生活打乱,取消了所有行程,春节之前小周便匆匆出发赶往武汉驰援,两人再次分别。而这场影响了全球的疫情也让李樊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有国才有家的含义,促使她也一次次请战奔赴前线,即使得知小周即将结束武汉任务返京,仍然坚持作为援绥第二批检测队队员于417日抵达了绥芬河。  

  幸运的是,正因为两人共同的舍小家、为大家、保国家的情怀和担当,让他们踏上了同一个战场,不但提前重逢,还可以并肩作战。  

  

  责无旁贷,没有后顾之忧  

  从北京出发的杨梦婕,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爱人是发热门诊的临床医生并且长期在京外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两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当得知增派人员援助绥芬河后,她立即主动请战:“作为疾控人,面对疫情责无旁贷,两个孩子都已送回老家了,我没有后顾之忧。”直至出发前一晚,杨梦婕仍坚守在实验室,进行新冠输入性病例临床样本检测以及600多份样本信息整理、检测结果汇总等工作,直至凌晨12点。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疾控人没有逆行,疫情风暴的中心永远是疾控人前行的方向,队员们必将用专业技术和疾控精神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胜不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援绥芬河实验室检测队全体队员合影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援绥芬河实验室检测队宣传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