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临床分子诊断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来源:病毒病所--中心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1-19

  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承办的“华夏临床分子诊断高峰论坛暨2019年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学术研讨会2019119-12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 

 

  开幕式 

  1110日上午,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吕兆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光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嘉宾致辞 

  本次论坛以“促进技术交流,推动临床应用”为主题,围绕分子诊断技术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就分子诊断技术产学研系统研发,以及分子诊断技术在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展开展高水平交流与研讨。来自全国分子诊断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全体分子诊断学分会委员和拟增补的委员候选者总计3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  

  三位从事分子诊断及相关研究的院士专家分别受邀作专题报告,其中,中国工程院赵铠院士报告了“中国疫苗百年发展史略”,军事医学研究院金宁一院士报告了“共患病毒病与新型疫苗”,英国皇家医学院管轶院士以“禽流感防控”为题目向大会作报告。随后,在马学军主任委员的主持下,侯云德院士、赵铠院士以及管轶院士出席了“院士圆桌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与各位院士围绕分子诊断、传染病防控、疫苗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其他受邀出席大会的专家分别围绕“病原体组合诊断或结核病诊断”,“中药保肝治疗的体会”,“单分子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全球公共卫生:分子诊断技术的发展与挑战”,“全球流感战略:预防、控制和准备”,“HBV RNA在乙肝诊治中的应用”,“分子技术在临床微生物诊断中的应用”,“中国宫颈癌防治体系长效机制建设与管理”,“探索病毒抑制的潜在获益”和“简化流程,消除丙肝”等题目作了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最后,主任委员马学军教授对分子诊断学分会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向大会报告了分会未来的工作计划。 

 

  院士圆桌论坛现场 

 

  专家报告1 

 

  专家报告2 

  分子诊断学在疾病防控与诊疗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传统的医学模式逐步进入到了个体化医学时代。随着人们对其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入,分子诊断将为预防医学、肿瘤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等学科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本次会议为不同行业专家和团体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以共同推进分子诊断学的发展,使其在应对传染性疾病、精准医疗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在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诊断学分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高度赞扬。 

                                                   中心实验室  何小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