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合影

来源:陈彤彤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903-06日,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主办、云南省疾控中心承办、迪庆州疾控中心协办的2019年度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在云南省迪庆州疾控中心成功举办。云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伏晓庆,云南省迪庆州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文武,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病毒性腹泻室代理主任李金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1个病毒性腹泻网络实验室骨干约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培训对象为全国所有病毒性腹泻网络实验室的轮状病毒实验室骨干。此次培训,学员来自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副省级城市共21个疾病预防中心。培训属于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授予国家继续教育学分8分。

    此次培训最大的特点是对接实际需求、强化问题导向,把学用结合贯穿主题设计、课程安排、选调学员、交流操作全过程。在课程设计上,坚持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病毒性腹泻室代理主任李金松、研究员李丹地、副研究员庞立丽、副主任技师章青、主管技师王宏等专家分别从轮状病毒监测方案、轮状病疫苗及研究进展、轮状病毒检测方法进展、轮状病毒WHO参比实验室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培训。围绕轮状病毒样本处理及核酸提取、轮状病毒ELISA检测、轮状病毒G/P分型、轮状病毒检测结果分析等,专家们还开展了实验的带教工作。

    学员们纷纷表示,4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大家增长了理论知识,提升了实验检测的操作技能,会对今后的工作产生长远影响,对促进全国轮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云南省迪庆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刚摘掉贫困帽子,本次培训班为贫困地区输入检测技术,培养人才起到积极作用。

2019年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合影
云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伏晓庆(左1)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李丹地研究员(2)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李金松代理主任(2)云南省迪庆州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文武(1)
国家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庞立丽副研究员(上右)章青副主任技师(下左)王萌璇研究实习员(下中)云南省疾控中心向以斌主管技师(下右)
2019年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实操
2019年轮状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闭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