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病毒性脑炎室举办2019年全国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

来源:病毒性脑炎室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99-1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主办,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Biosafety and Health杂志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2019年全国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2019-12-07-248(国)〕在江苏省苏州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7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虫媒病毒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专家们精彩的报告为学员带来了一次丰富的、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此外,来自《Biosafety and Health》、《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中国疫苗和免疫》、《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杂志》等杂志的专家也与学员们分享了科技期刊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经验。 

  本次培训班面向我国各省级、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地市级和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我国各级疾病控制中心开展虫媒病毒病原学及虫媒病毒病监测与检测的能力。2019年全国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病毒性脑炎室自2007年以来举办的第13次全国培训班,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5个来自基层(县及以下、社区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4个贫困县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代表来参会,学员有从事流行病学监测工作、蚊虫媒介消杀工作和实验室检测工作的。参会专家和学员均对本次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内容、效果及会务组织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学员们均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与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和掌握了虫媒病毒领域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路,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均参加了考试,合格者获得国家继续教育学分。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进一步提高虫媒病毒病原学研究水平、提升疾控系统虫媒病毒病监测及检测能力、促进虫媒病毒领域的学术交流以及培养我国虫媒病毒病防控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病毒性脑炎室  雷雯雯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