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李樊 发布时间:2019-09-18

  2019527-3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脑炎室主办,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国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2019年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项目编号为2019-12-07-089 (),授予学员国家I类继续教育学分8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和4名国家重点扶贫县的学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邀请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梁国栋研究员向学员讲授了过去70年间乙脑在中国的流行和防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吴丹助理研究员向学员讲授了我国及周边国家乙脑监测与防控进展;病毒病所的马学军研究员和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彭俊平研究员分别做了病原检测技术相关的题为《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新进展》和《质谱技术在病原体检测中的应用》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群研究员和病毒病所的唐浏英研究员向学员讲授了主题为提高论文投稿效率和文献阅读与综述写作相关的课程,旨在提高学员的科技文献阅读和写作能力;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邵祝军研究员讲授了我国百白破的预防和治疗等进展;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李樊助理研究员和学员分享了关于在山东蚊虫标本中Kadipiro病毒和Toti病毒的分离鉴定相关工作。 

  理论学习与手把手实验操作培训相结合是本培训班的特色之一。529-31日在病毒病所付士红老师和李樊老师的指导下,学员在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针对病毒性脑炎的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培训。在培训中,带教老师在现场详细讲解了不同诊断方法、不同厂家的诊断试剂盒的特点,现场指导学员开展实验操作。培训期间每位学员独立完成全部相关实验操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和分析。带教老师对每位学员的数据结果进行现场分析和点评。 

  经过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全体学员均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培训班的考核。付士红副主任技师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各位领导、专家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为学员颁发了学分证书。参会领导、专家、学员均对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开展、培训内容与形式、培训效果及会务服务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下一次病毒性脑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手把手培训班的举办。 

  培训班的顺利召开,将提高省级实验室专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促进我国病毒性脑炎的监测与检测工作。同时,本次培训邀请县级疾控中心人员参加,对于提升基层实验室检测能力,加速实验室检测在基层的推广,推动实验室检测关口前移具有重要意义。
                                          脑炎室 李樊供稿
  

  培训班合影留念
  

  付士红老师对学员进行试验操作的手把手指导
  
  学员现场实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