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中心实验室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第五届病原体核酸检测新技术高级培训班

来源:中心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31

  2019513-16日,全国第五届病原体核酸检测新技术高级培训班[2019-12-06-010 ()]在河南省洛阳市顺利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主办,洛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医促会)分子诊断学分会、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Biosafety & Health杂志、病毒学报等单位协办。大会以“求实、创新、转化”为主旨,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8个地级市疾控系统、军队疾控中心、医院和高校从事实验室检测的约500余位代表前来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各省市疾控、医院及高校之间提供了合作与交流的技术平台,有利于核酸检测新技术、新方法向省市疾控、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塞拉利昂-中国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塞方负责人、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北医三院、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和各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34位国内外在核酸检测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他们分别从核酸检测新技术的研发、评估和应用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汇报;来自《Biosafety and Health》、《病毒学报》及《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等杂志的专家也与学员们分享了科技期刊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经验。 

  病原体核酸检测新技术培训班从2015年在长沙的首届以来,一直以“求实”为根基,“创新”为核心,“转化”为目标,秉承“年轻化”和“专业化”的特色,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本次培训班在培训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从学员的需求出发,增加了现场实验的环节,一共有35位各省市的参会代表在洛阳CDC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亲身参与了流感(冻干型)六联检测、TaqMan?微流体荧光定量PCR芯片技术、RAA恒温快速分子检测平台技术、便携式全自动快速核酸检测系统iCube/iPonatic等先进核酸检测技术的现场实验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与手把手实验操作相结合,学员们不仅听取了专家讲授的新技术,也能结合理论进行现场实践,对于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核酸检测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参会专家和学员均对本次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的内容、形式、效果及会务组织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结合科研进展和疫情爆发的实例充分分享了核酸检测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经验,为学员带来了一次丰富的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核酸检测领域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思路。本次培训班搭建了疾控学员和医院、高校及研究所各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的学术平台,为促进病原体核酸检测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整体上提升全国各级疾控系统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病原鉴定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中心实验室  王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