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青岛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来源: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4

  原文地址:http://www.qdcdc.org:7004/info_view?newsid=110738

  

  5月23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揭牌仪式暨全市公共卫生大讲堂在市疾控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等所领导和专家,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华、疾控处负责人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人员,各区(市)疾控中心、各流感哨点监测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汝钦主持。仪式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许文波首先宣读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向青岛研究基地成立发来的贺信。高福院士在贺信中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防控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在历次国内外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中有力践行了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此次在青岛建设研究基地,相信双方一定能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开展生物安全及病毒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相关科学技术和应用示范研究,提升青岛市乃至全国病毒性传染病防控技术和能力。
  随后,武桂珍书记、张华副主任分别致辞,对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青岛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研究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切实要求。双方共同签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青岛研究基地”建设运行方案》。武桂珍书记、张华副主任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青岛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揭牌仪式后,全市公共卫生大讲堂随即进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张勇、谭文杰、刘军研究员围绕冠状病毒研究、病毒溯源技术和流感病毒免疫研究等内容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同时,武桂珍书记一行对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座谈过程中,双方就前期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进展情况及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确定了下步科研和项目合作方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青岛研究基地的成立,是全市疾控系统“双招双引”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对疾病谱和生态环境变化等挑战、面向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及传染病防控需求采取的关键措施,是全市疾病防控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式事件。青岛研究基地今后将充分借助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内顶级科研资源、平台和人才优势,结合青岛特点,努力在病毒性传染病防控技术、重大传染病防控模式、公共卫生科技人才培养、沿海地区传染病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全面提升全市疾控系统业务科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检测检验能力,为推动青岛市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居民健康,为青岛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