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病毒病所科技学术年会暨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年会圆满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4

2019226日上午 “2018年病毒病所科技学术年会暨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年会”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副所长许文波研究员、副所长王世文研究员及全体员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副所长许文波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邀请清华大学医学院程功教授做了精彩报告“Story of Arboviral lifecycle Acquisition Mechanisms From Hosts to Mosquitoes”,程功教授生动详实地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研究组发现的在蚊媒病毒的感染及传播中从宿主到蚊虫这一关键环节的三个重要机制,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科学兴趣,与程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对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代表全所做了2018年病毒病所科研工作报告,全面系统的总结了病毒病所在2018年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进步:包括制度建设、项目情况、科研进展、获奖情况以及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对2019年的科技工作也进行了展望。

来自各个科室的报告者分别代表各自科室汇报了科研方面的工作亮点,包括生物安全防护(BSL-3实验室医疗废物封口方式)、新方法建立(MERS血清学检测、埃博拉出血热血清学检测、冷冻电镜及传染病电镜技术平台)、疫苗评估(腮腺炎疫苗、多载体SIV疫苗)、流行病学(甲肝、戊肝抗体水平;尼泊尔狂犬输入、柯萨奇A6分子溯源)、疾病基础性研究(人感染动物流感、遗传型克-雅病,诺如病毒和糖受体)、病毒感染基础性研究(柯萨奇B3内质网应激、病毒适应性进化)等。

    这次会议是病毒病所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饕鬄盛宴,与会者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深感学习到了很多,也倍感前路漫长,一流的疾控亟待一流的科研支持,年轻的科研中坚力量,需要更加努力!

(病毒病所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