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武桂珍研究员荣获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荣誉称号

来源:高宏明 发布时间:2019-01-20

  119日,由中国女医师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20位最美女医师出席典礼。作为本届评选中公共卫生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女医师,我所武桂珍研究员荣登领奖台,接受颁奖! 

  武桂珍研究员,现任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法人代表,美国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兼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亚太生物安全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资源管理与利用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与防护装备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申诉委员会委员、《Biosafety and Health》主编、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主编、病毒学报副主编等职。 

  该同志工作30余年如一日忘我的耕耘于我国应急疾控及生物安全领域,作为负责人直接参与SARS0-157、埃博拉、寨卡及黄热病等数十起重大不明原因疫情及国内外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处理与协调工作。主持多部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制修订,主编多部专著。 

  特别是SARS 实验室感染后,临危受命,组建我国第一支实验室管理团队,在国内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空白,其系列开创性工作使中国CDC乃至中国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几年间由分散、无序发展为集中、规范、科学的全方位管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多项、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等奖项。 

   作为一名女性,武桂珍研究员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将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热爱的疾控事业和全所职工,自担任病毒病所党委书记以来,这个集体硕果累累,捷报频传。2017年,侯云德院士荣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病毒病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同时病毒病所先后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集体记大功”、“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悉,评选活动经过医院、基层卫生部门推荐,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第三方核议反馈意见综合考评,在全国数百万名女医师当中经过严格筛选,最终 20名获奖者脱颖而出。原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何界生向各位参会领导及嘉宾致欢迎辞,并对获奖的女医师表示祝贺。现任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乔杰宣读了表彰决定,陈赛娟院士揭晓了获奖名单。 

  此次颁奖典礼主题为“绽放”,寓意为将最美女医师的风采呈现在舞台上、绽放在大家的视野中,同时也正是这些最美女医师的坚守,才让更多的生命有了绽放的机会。最美女医师的事迹打动了现场所有人,让人看到了更多医务工作者的坚守和初心。她们不仅是女医师整个群体的代表,更是整个卫生群体的代表。她们恪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职业精神,绽放着善良人性的光彩,她们是卫生领域的铿锵玫瑰,是最值得人们尊敬的人。 

  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最美女医师”系列评选将持续进行,为营造尊医、重医、爱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病毒病所 高宏明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