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促进全国虫媒病毒病的调查和监测工作,提高全国各省市专业技术人员对虫媒病毒病原学的认识和虫媒病毒的实验室检测能力,20181017-20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主办,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2018年全国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2018-12-07-190(国)〕在云南省大理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8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虫媒病毒病监测技术培训班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病毒性脑炎室自2006年以来举办的第13次全国培训班,会议邀请了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传染病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社、苏州大学、北京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等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虫媒病毒病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包括:我国蚊虫传播病毒的分布、遗传变异及其人畜动物疾病关系、Current Epidemics of Vector-borne Diseases in Japan、质谱技术在病原体检测中的应用、第五波疫情H7N9流感病毒的遗传特征和生物学特性、国境口岸病媒生物监测、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新进展及挑战、天然免疫与抗病毒信号通路、Infection and Immunity of Vector Borne Diseases、云南省吸血昆虫携带和新分离病毒的研究、气候变化和蚊媒疾病、狂犬病流行及防控进展、感染性疾病核酸定性、定量检测方法性能验证、2013-2016年中国新疆喀什地区西尼罗病毒病监测分析等。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讨论,总结经验,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本次培训班与以往不同的是,特别邀请了来自基层(县及以下、社区等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代表来参会。培训班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参会代表均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与交流,开阔了视野,学习和掌握了许多新的知识和方法,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均参加了考试,合格者获得国家继续教育学分。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提高我国虫媒病毒病原学研究水平、虫媒病毒病监测水平及培养我国的虫媒病毒监测队伍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脑炎室 雷雯雯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