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度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7-2018年度全国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年会于20181016-1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或卫健委疾控处负责人、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成员单位、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武警综合保障基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办事处、美国疾控中心驻北京办公室的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传防处处长刘海涛同志主持,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同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处长王子军同志,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利千基先生,青海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同志,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雷正龙副局长强调,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风险防范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流感疫苗的接种,保护群众健康;要继续做好流感监测工作,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确保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同时要求各地及时处置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并且加大健康宣传力度。 

  会议为期两天,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总结了2017-2018监测年度的流感流行形势,并对全国流感监测质量评估结果进行了通报。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副研究员彭质斌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本次会议总结和通报了2017-2018年度我国季节性流感监测、职业人群和环境禽流感监测结果等。会议同时邀请了美国CDC和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交流了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的政策和效果评估;邀请专家就我国候鸟迁徙与禽流感传播研究,人感染动物流感病毒病原学等进行了报告。会议还邀请了青海、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及哨点医院的工作人员就当地的监测工作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本次年会的及时召开也将对持续加强流感监测工作,全面提高全国的流感监测能力和水平有一个有力推动,对今冬明春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防控也将发挥积极的准备作用。 

                                                                        流感室 陈涛 王大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