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中期检查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81012-14日,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专家在汕头大学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2016YFD0500300)进行了中期检查和现场抽查。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主办、汕头大学承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项目专员、蔡亚南项目专员出席了会议;军事医学研究院的金宁一院士、浙江大学的周继勇教授、中山大学的陆家海教授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马宝环高级会计师等作为专家组成员莅临指导;项目负责人谭文杰研究员以及来自17个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项目课题秘书、财务助理及课题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蔡亚南项目专员主持了会议。汕头大学副校长乌兰哈斯教授致辞,对专家和领导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专员发表讲话,梳理并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以来的各种文件精神、政策导向和管理要点;强调中期检查是项目管理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环节,对于项目、课题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希望检查专家组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认真查找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目标实现的风险,并对项目团队做好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项目报告阶段,金宁一院士主持了会议。项目负责人谭文杰研究员和7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从项目总体进展、任务完成情况及代表性成果、经费及人员投入、组织实施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报告结束后,检查组专家对项目的总体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开展了评述。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总体进展给与了肯定,并对成果考核指标的方式、项目成果梳理、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特别强调,要聚焦项目目标,紧扣“共患-跨种-机制”重点内容,突破共性关键问题;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统筹协调,凝练项目成果,规范财务制度管理,提高经费执行率。 

  现场检查阶段,汕头大学管轶教授、朱华晨教授和王嘉老师带领专家组成员参观了“汕头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病毒学研究所”,重点了解了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感染性疾病研究的工作条件。该研究所为教育部2016年批准新建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设,目前新的科研大楼建设基本完成,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不仅可以开展病毒学、细胞学、病理学、免疫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工作,还装备了1000余平方米的II级和III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用于开展高致病性病原的研究,对于提升新发传染病防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评议和总结阶段,检查组专家结合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和质询,形成了项目中期检查综合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中期任务,项目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孙康泰项目专员发表总结讲话,一方面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项目团队的工作,另一方面,也从聚焦项目目标、总体协调项目管理、培育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中期检查结束后,项目团队现场召开项目内部讨论会,就专家组中期检查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课题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联合攻关的合作切入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部署了项目课题的下一步的研究重心和方向。项目组成员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目标。 

  本次中期检查会采取会议汇报、现场检查和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会议梳理了项目取得的进展,聚焦了重点研究方向,进一步促进了团队共识,为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应急技术中心 黄保英 严伟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