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参加中国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201894日至97日,中国疾控中心和河北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举行。病毒病所李建东研究员作为参演检测队队长,李阿茜副研究员和刘洋助理研究员作为参演实验室检测队员,周为民研究员作为参演保障组队员,陈操副研究员作为导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联合演练,李德新研究员作为评估组组长对整个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评估和总结。

  此次演练以某地发生传染病输入疫情,派遣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与当地联合应对,在野外建立帐篷实验室,对临床样本实施快速实时检测,监测疫情进展,及时控制疫情,现场实验室检测能力是此次演练的重点。病毒病所3名检测队员与来自中心传染病所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1名检测队员组成了现场实验室快速检测队,病毒病所李建东研究员任检测队长。94日,在整个演练导调组的组织下,检测队开始了疫情研讨、疫情特征分析、帐篷实验室选址和布局,明确优先筛查检测的病原体等工作,评估组对每一个环节都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供检测队参考。95日上午,现场演练正式开始,在李建东队长的组织协调下,现场3小时完成了帐篷实验室搭建和仪器设备的安装, 90分钟完成仪器设备调试、质量控制、检测试剂评价和生物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实验室合理分区,结合帐篷实验室实际,检测队将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张贴到相应的工作区,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解决高危病原体的实验室检测中生物安全问题,力保现场检测工作“安全、高效、快速、规范”。95日下午1330分,检测队收到当地医院送来的患者与密切接触者共40人的血液、咽拭子和尿液标本共120份。结合帐篷实验室检测能力和病原、人群和样本优先检测分级评价,迅速确定首发病例、3名继发病例和另外10名密切接触者作为优先检测人群,采用快速检测试剂和核酸筛查检测两种方案。快速检测排除了患者疟原虫感染,明确了1名继发感染者贺某尿液标本军团菌抗原阳性,为军团菌感染,检测队马上确定了扩大筛查检测方案。针对相应的血液、咽拭子和尿液标本开展埃博拉病毒、流感病毒、脑膜炎奈瑟菌的核酸筛查检测。1830分收到结果,埃博拉病毒和脑膜炎奈瑟菌核酸检测阴性,1名继发病例,首例患者的护理人员,为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病毒感染。帐篷实验室在短时间内初步排除埃博拉病毒感染,判定本次疫情为乙型流感暴发疫情,提出防控建议。军团菌感染病例为同时发生的无关病例,通告医院开展环境和设施的消毒工作。 

  此次实战演习样本由河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采用双盲法准备,病毒病所临时提供了大量的设备、检测储备试剂和实验室检测人员,能够胜利完成演练任务,准确检出病原体,显示了我国疾控系统突发传染病疫情快速检测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此次演练调集了50余名人员,集结出动了通讯会商车、电源车、炊事车、宿营车、物资车等各型车辆装备以及应急救援直升机,四架无人机无死角、全方位监控整个演练过程。也为此次演练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通过此次演练提高了与地方疾控机构的联动和协同应对水平,优化工作程序和检测方案,更为重要的是检验了中心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突发重大疫情时的突前部署、机动投放、调遣、通讯保障、营地建设与自我保障能力以及全体应急队员合格的专业技能、高度的责任心与团结协作精神。 

                                                                      病毒病所疾控办   陈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