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举办第十四届生物安全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6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十二届实验室安全周”的部署,在所党委书记武桂珍书记高度重视下,我所于2017年4月23日至27日组织开展了以“提高生物安全法规意识,共创病毒防控美好明天”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生物安全周活动。按照生物安全周的部署,2017年4月23日至27日开展了以“提高生物安全法规意识,共创病毒防控美好明天”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昌平园区和迎新街实验区以张贴画形式展开宣传。
    4月23日,我所20人参加了“中国疾控中心第十二届实验室安全周专题报告会”。赵赤鸿处长做动员讲话,强调安全无小事,要增强安全意识,保障疾控与科研工作,并确定中心今年实验室安全周主题为“实验室助力疾控,安全保驾护航”。
    生物安全检查是生物安全周的重要环节之一。生物安全周期间,各处室主任、生物安全员和消防安全员对本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4月24日和4月25日,所里组织专家和相关行政科室组成联合检查组,从实验室人员管理、实验活动、废弃物处置生物安全的关键环节对全所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
    4月26日上午9时,组织两位专家对新制修订标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准则(WS233)”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标识(WS589)”进行标准培训和理解与实施专题讲座; 随后,BSL-3实验室甄维和张靖两名同志作了“BSL-3实验室个人防护装备使用”的讲解和生物安全实验室个体防护装备的穿脱演示。在演示活动现场广大职工和师生亲身体验,深入了解穿脱个体防护装备的关键步骤和环节,对生物安全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本次生物安全周活动,有力促进了病毒病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病毒病所 王衍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