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生物安全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6

                            ——记病毒病所生物安全周活动
 
 
 
 
 

 

   实验室生物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永恒主题,因此,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实验室重点环节的管理工作并加以创新发展,才能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病毒病所开展了以“夯实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生物安全保障”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实验室生物安全周活动。

   病毒病所历来十分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切科研活动的基础,在所领导的正确带领下,通过病毒病所人的努力,全所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建成了四级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所生物安全委员会、实验管理办公室、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生物安全员),各级职责明确,层层抓落实,使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本届生物安全周活动,所里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对生物安全周活动进行了协商沟通,制定了实施方案。本届安全周开展活动如下:制作了以菌(毒)种保密管理、实验室空气消毒方法、感染性样本运送流程、人员管理规定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张贴于新、旧址大厅宣传栏、电梯间;对各实验室急救箱的药品进行了更新补充;邀请专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保密管理》、《实验室化学安全》、《样本运送流程》和《菌(毒)种出入境流程》给全所人员做了培训;利用两天时间对新址和旧址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开展了“你说,我说,大家说,话生物安全”的座谈会,现场为大家解决实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本届实验室生物安全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对实验室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和实验室操作规程的意识,不断夯实重点环节管理,强化生物安全的保障,牢牢守住实验室生物安全这个底线,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持续推动病毒病所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为病毒病预防控制工作和科研提供必要的安全支撑和坚强保障!

 

 

 

 

 

 

                                                                实验室管理办 韩俊、宋庆华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