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奉献,熠熠生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九三学社第一支社2015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这一年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30多名社员作为疾控战线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与生力军,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为我国的疾控事业辛勤奉献,熠熠生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在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内外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中取得了辉煌成绩,在抗击埃博拉、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输入等领域捷报频传。

  在我国抵御病毒性传染病的历史上值得载入史册、浓墨重彩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领导在2015年根据国家需要调兵遣将派遣大量专业人员奔赴西非塞拉立昂抗击埃博拉,开展国际援助,不仅圆满完成了援外任务,实现了零感染,而且为我国赢得了良好的外交声誉,使我国病毒性传染病联防联控登上了世界大舞台,令人骄傲的是,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的董小平、许文波研究员就是其中熠熠生辉的两位主角,展示了九三疾控人员的专业风采与为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董小平敢为人先、主动请缨担任我国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一批检测队队长,克服了异国他乡意想不到的困难,即当队长又是司机、木工、装卸工,顺利完成了移动P3实验室和固定P3实验室的无缝交接、圆满接待塞国总统参观新落成的实验室,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接到待检标本913份,检出埃博拉阳性标本44份,做到了固定P3实验室及时报告率最高,样本检测量为塞拉利昂全国第2名,领先于欧美援非检测队,受到塞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的嘉许与关注。许文波社员作为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三批检测队队长,带领20名年轻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在塞国坚持抗击6个月,认真执行我国商务部和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制定的“中塞友好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外技术合作项目”,高质量的开展了埃博拉病毒、恶性疟疾应急检测和相关应急科学研究。在6个月的时间里,共检测埃博拉疑似标本4000余份,检出阳性标本50余份,疟疾阳性标本接近200份,为塞国及时隔离埃博拉确诊病例,阻断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室技术支撑,为WHO宣布解除塞国埃博拉疫情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在塞顺利完成临床试验提供了坚实病毒学和血清学实验室保障。在执行应急检测任务的同时,许文波研究员作为一名疾控领域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主动出击,带领第三批检测队与WHO、塞国卫生部和美国CDC合作,首次承担埃博拉生存者8种体液长期排毒、血清抗体和基因序列的动态监测应急研究,并取得诸多重要科学发现,英国BBC电视台对相关科研工作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正是由于中国疾控中心检测队在埃博拉应急检测中100%的准确率与突出的应急科研能力和成果、对塞国实验室人员高质量的培训,中国疾控中心参与援建的固定BSL-3级实验室被塞国任命为国家参比实验室之一,塞国卫生部高级官员AdulKamara博士高度赞许:“中国是第一个帮助塞拉利昂人民抗击埃博拉的国家,当有的国家都怀疑中国实验室是否有能力检测埃博拉病毒时,中国检测队以准确可靠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和应急研究能力赢得了所有人的信任,感谢中国检测队”。

  中国疾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2015年在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输入与传播上成绩斐然,其中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社员谭文杰研究员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在所领导支持下,亲自带领本科室人员与BSL-3级实验室及中心实验室人员协同作战,连续多天废寝忘食,不仅在第一时间实验室确诊了我国首例MERS病例、第一时间完成2015 韩国MERS疫情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及时与WHO等领域专家共享信息,在国际上首次完成MERS-CoV亚单位疫苗的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攻击保护研究,为我国MERS防控策略的制定及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输入与传播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也受到WHO专家及国际同行的认可,认为中国当前MERS的应急技术与防控能力已大幅度高于SARS流行时,在病原学与应急疫苗研究上取得的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谭文杰研究员作为MERS研究领域专家,多次应邀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机构组织的多个咨询研讨会议,为MERS防控实验室检测、临床诊治与生物安全评价等技术方案制定做出重要贡献。

  九三人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新形势下践行九三创立的那星火相传的宗旨。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年轻社员鲁茁壮研究员,响应号召,积极参加中央机关第15批博士服务团,前往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职中心副主任。在2015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组织开展了“博士服务团走近基层、服务疾控”活动,认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应急演练活动,并主动开展人才培训、疾控科学研究等,为提高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能力做出突出贡献,被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优秀”。

  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多位社员在2015还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如“我国艾滋病新流行形势下的综合防控策略及应用研究”成果荣获2015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支社主委汪宁研究员因在该成果中的突出贡献,被列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第一支社社员许文波研究员因在 “重要和新发现呼吸道病毒的病原学研究及其应用”与“手足口病病原学研究和关键防控技术的建立及推广应用”上的突出贡献,分别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与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综上,病毒病所九三学社社员在2015年成绩显著,骄人的成绩离不开所党委及领导的信任、支持和关怀,所党群处一年召开两次党外人士座谈会,武桂珍书记亲自主持倾听,温暖和鼓励激励着大家的干劲。展望未来,疾控九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如既往高举爱国科学民主的旗帜,为国奉献,续传捷报,再创辉煌!

 

                                                                           ( 九三学社疾控中心第一支社 供稿 2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