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病所”)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发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病毒病所全体职工在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下,在所党政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积极响应,主动担当,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组建队伍援外进行防控工作,不畏艰难、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勇挑重担,与病毒面对面,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扬了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的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晓光、刘军 

 

  忠孝难两全~张晓光的全家抗疫史 

  张晓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曾毅院士实验室副主任,群众、研究员。

  2020年1月30日晚,张晓光同志作为支援湖北检测队第一组组长,带领队员,乘坐火车千里驰援湖北黄冈,紧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疫情爆发以来,检测标本量快速攀升,远超市疾控中心检测能力。待测标本积压成为疫情防控的瓶颈。检测队抵达黄冈后,迅速开展工作,通过48小时的连续奋战,不仅完成了所有积压标本的清零,还实现了当日送检标本当日报结果。初战告捷后,张晓光同志带领队员通过优化实验流程、合理使用实验室、加强人员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日最大检测能力从最初的180例达到3月底的3000例。检测能力的提升为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黄冈市的实验室,是张晓光同志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战场;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病房,是全家努力与病魔斗争的战场。已经过了知天命年龄的哥哥,24小时×7天悉心护理病重的父亲。3月底,黄冈疫情趋于稳定,3月26日,因为父亲病危,张晓光同志提前结束任务,赶回北京见父亲最后一面。刚上四年级的小侄子拿出早就写好的作文念到:“二叔,你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是真正的英雄!”。张晓光同志回答:“替我尽孝,你爸爸和姑姑是英雄!照顾家人,你妈妈是英雄!安心学习,你和妹妹也是英雄!全民抗疫,大家都是英雄!”

 

 

  抗击疫魔播大爱 勇作降魔“逆行者”~从逆行非洲到逆行武汉 

  刘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研究员,80后的博士生导师。

  他是第一批冲向武汉的逆行者,103天直面新冠病毒,最后一批撤离直接转战绥芬河、哈尔滨、舒兰、北京新发地;他5次奔赴西非埃博拉疫区,310天与最烈性的埃博拉病毒短兵相接;他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他就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刘军研究员。

  疫情发生后,刘军主动请缨,于2019年12月31日抵达武汉,深入华南海鲜市场开展流调和溯源工作,为疫情早期控制提供了大量的科学数据。作为中国疾控中心前线工作组副组长,同时负责、参与检测方案制定、样本管理和转运、试剂评价、实验室检测等多项任务。在武汉期间他没有休息一天,经常只睡两三个小时。他还担任“疾控机构对口支援湖北实验室检测队”副总队长,负责统筹协调前方数十支检测队协调管理工作,累计完成检测样本20万份,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中流砥柱之一!

  自疫情发生后,刘军在武汉度过了2020年的元旦和春节,妻子作为北京的医务工作者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只能将4岁的女儿留在老家,三口之家分居三地。

  刘军在全所党员集体抒发抗疫决心时说:作为一名战士,就是要闻号角而冲锋陷阵;作为一名疾控人,疫情就是号角,疫区和实验室就是前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需要就是号角,服务人民的地方就是前线!正是这平凡的坚守,以“他乡”为“吾乡”,为人民和疫病中间筑起防火墙,也护住了这个寒冬最宝贵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