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苦,坚守岗位——病毒病所5名专家出色完成西非塞拉利昂援助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1

  在国内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同时,有这样一只疾控专业队伍,在离家万里之外的西非塞拉利昂,克服重重困难,带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和对家人的深切思念,全身心投入在异国他乡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为塞拉利昂人民的健康和中塞友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支队伍就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第六批专家组,而专家组11名成员中,共有5名来自于病毒病所,他们是专家组队长段招军研究员(腹泻室)、副队长芜为副研究员(出血热室)以及张曙霞(P3室)、蔡琨(P3室)、和宋金华(麻疹室)。

  段招军研究员自2019年6月15日赴塞拉利昂开展工作以来,已在塞国工作了430多个日夜。芜为和张曙霞、蔡琨、宋金华四位同志于2019年12月15日抵达塞拉利昂,也已奋战了8个多月。作为队长,段招军研究员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并与塞国卫生部和各国际组织交流协作。芜为副队长同时兼任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主任,主要负责实验室的管理、P3核心区工作以及项目的沟通和会议。张曙霞主要负责P2实验室的工作,包括试剂耗材的准备和PCR检测等等。蔡琨和宋金华在负责P3核心区工作的同时,还分别负责实验室和发电机的维护,以及出纳工作。

  在新冠疫情来到塞拉利昂之前,他们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便从10家哨点医院收集并检测了3092份发热病例血液标本,检出拉沙热阳性样本3例,疟疾阳性样本714例。此外还收到塞国卫生部送检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热被动监测样本31份,检出拉沙热阳性样本1例,疟疾阳性样本16例。与此同时,他们迅速调运新冠病毒荧光定量PCR核酸检测试剂至塞国,使得专家组所在的中塞生物安全友好实验室成为塞拉利昂最早建立起该方法的实验室之一。当地时间2020年2月14日,他们接收并检测了首份新冠病毒疑似病例样本,标志着塞国新冠病毒应急检测工作正式展开。并于3月31号凌晨2点,检测发现了塞拉利昂首个阳性病例。随后,新冠疫情席卷塞拉利昂全国。随着病例数越来越多,实验室的检测压力越来越大。中塞生物安全友好实验室作为塞拉利昂乃至西非等级最高的生物安全实验室,承担了塞拉利昂全国30%以上的标本检测量。芜为、蔡琨和宋金华作为P3核心区人员,两人一组,最开始是全天候等待塞国的应急检测标本,只能连续工作两天再休息一天。后来,由于工作强度过大,不得不临时把张曙霞调至P3核心区,四人共同承担P3核心区的样本编号、信息登记、样本分装和核酸提取工作。在自动核酸提取试剂用完,而国内物资又不能及时运抵的情况下,他们一天最多需要手动提取核酸94份,在P3核心区的工作时长经常超过五个多小时。截至8月23日,专家组累计接收并检测了7020人份新冠病毒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标本,检出阳性样本729份,检测标本数和阳性数分别为同期塞国总标本数和确诊病例数的30%和37%。

  除了实验室检测工作之外,他们还承担了大量的其他工作。段招军队长和芜为副队长多次与塞国卫生部和各国际组织交流协作,先后参加近40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借助各种交流平台宣传中国抗疫经验,参与塞拉利昂防控新冠肺炎相关策略和技术方案的制定,为塞国整体的疫情防疫工作建言献策;同时积极配合中国驻塞大使馆向当地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提供新冠防控的专业支撑和技术支持。芜为、张曙霞和宋金华积极参与和疫情有关的业务培训工作,培训超过80名塞国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管理、个人防护、样本采集和核酸检测等方面。芜为还两次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专业培训班并授课,每次授课时间都超过三个小时。蔡琨则承担了对中方隔离人员和归国人员现场采样的工作,以及实验室和发电机的维护工作。

  尽管困难重重,压力满满,但是病毒病所的5名专家始终坚守岗位,不仅圆满地完成了二期项目的各项任务,还为塞国和当地华人华侨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日前,塞拉利昂卫生部首席医疗官(CMO)Dr. Thomas. T. Samba代表塞国卫生部分别致函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感谢援塞专家组在塞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驻塞大使馆也向国家卫健委和商务部发电函对援塞专家组的突出表现和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亲自签发慰问信,高度赞扬了援塞专家组在塞国开展的援助项目和抗疫工作。

  病毒病所的5名专家以中-塞生物安全友好实验室为依托,在提前完成项目既定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协助塞国抗击新冠疫情,奉献于塞拉利昂传染病防控事业,为支持塞国传染病防控能力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中塞友谊留下了光辉而浓重的一笔。 

                                                          病毒病所 供稿

段招军研究员参加塞国举行的新冠疫情应对会议

 

芜为为塞国专业技能人员授课

 

张曙霞为塞方员工进行实验室技能培训

 

蔡琨和宋金华在P3核心区提取新冠样本核酸

 

蔡琨为中方新冠疫情隔离人员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