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援塞固定实验室技术合作项目第四批检测队凯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30

 

 

 

  6月30日清晨5:30分,飞机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我国援塞固定实验室技术合作项目第四批检测队5名队员满载着祖国的重托凯旋而归。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同志、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同志、所长助理段招军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前往机场迎接,用鲜花和拥抱欢迎凯旋归来的勇士们。

   第四批检测队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在塞拉利昂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执行技术援助任务,该支队伍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宋敬东副研究员、张益博士、叶飞博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夏连续主任医师等5人组成。在塞工作期间,他们主要完成了埃博拉病毒、黄热病毒、寨卡病毒、猴痘病毒样本检测等工作任务。一是在前几批队伍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对塞国人员的常规实验室运行培训及实验技能培训,受到塞国实验室伙伴联盟会议的高度评价。二是在塞拉利昂首次建立猴痘病毒核酸检测平台,该平台是塞拉利昂唯一一个检测猴痘病毒的平台,平台的建立大大方便了猴痘疑似病例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为塞拉利昂卫生部门应对猴痘疫情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三是发挥专业优势,为塞国卫生部门提出样本质控建议、样本采集建议,霍乱防控建议等多项建议,部分为塞国相关部门采纳,促进了塞国公共卫生能力的提高。四是加强支部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障。检测队组成的前线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队长兼支部书记宋敬东同志注重加强与队员的思想沟通交流,并保持与所领导的密切联系,及时传递后方领导的关心慰问,大家互相鼓劲加油,面对困难互相激励,最终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神圣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群工作处  李旭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