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驻塞EBOLA病毒研究协调员访问我驻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1

塞拉利昂当地时间716日早晨,世卫组织驻塞EBOLA病毒研究协调员Suzanna McDonald女士联系许文波队长,表达了期望尽快访问中国CDC实验室,并商讨EBOLA检测和监测的相关挑战和开展潜在研究的可行性。许文波队长和刘宏图副队长批准了当天就可以来访问。 McDonald女士携世卫组织驻塞埃博拉研究实验室协调员Dhamari Naidoo女士当天中午到访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许文波队长和刘宏图副队长热情接待了两位专家访客。

学术交流过程中,Suzanna McDonald女士向我们通报了WHO在塞国开展埃博拉防控工作的基本情况,Dhamari Naidoo女士通报了驻塞各国实验室常规检测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实验室要撤离,或一些国家关闭常规检测职能主要开展研究,中国实验室的常规检测量会明显增加。许文波向客人介绍了第3批援塞固定实验室检测队到达塞国以后,我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埃博拉病毒检测工作方面的总体情况。应客人的要求,刘宏图向两位女士具体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分区,然后介绍了我检测队通过接样窗口对埃博拉疑似标本进行接收、P3核心区对标本灭活处理、核酸提取以及P2实验室的核酸检测流程。最后,许队和刘队与WHOEBOLA长期防控等急需开展的研究进行了学术探讨,并表达了中国实验室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愿意参与WHO主导相关研究工作。

临别时,双方合影留念,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抗击埃博拉。

 

1 许文波携队员与世卫组织驻塞EBOLA病毒研究协调员Suzanna McDonald女士(前左3)以及世卫组织驻塞实验室协调员Dhamari Naidoo女士(前左2)合影。

 

2 Suzanna McDonald女士认真记录许队就埃博拉长期防控中国队拟开展或参与WHO主导的研究项目。

 

3 刘宏图向客人介绍固定P3实验室布局和功能

 

4 刘宏图向客人介绍二代测序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