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驻塞大使同时访问我国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0

2015710日下午,中国驻塞国大使赵彦博先生美国驻塞国大使John Hoover先生一行先后到达我援塞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访问,随访的还有中国驻塞使馆总参赞邹小明先生、美国疾控中心驻塞国主任Sara Hersey女士、美国疾控中心驻塞国实验室协调员Gerald Pellegrini博士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Claudia Pappas女士。

许文波队长首先对两位大使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合影留念后进入实验室前厅。赵彦博大使主动承担了讲解员的工作,详细介绍了我固定实验室从筹建到运行的整个过程;许文波研究员从专业的角度介绍我固定实验室的内部布局和功能,然后,携中美两国大使一行进入监控室,详细介绍了P3实验室内部的工作情况;值班的田国忠和宋庆华两名队员演示了监控的基本操作,监控员向P3核心区工作的周何军、郝彦哲和邹小辉三位队员通报了中美大使来访的消息,三位队员通过监控系统对客人们表示问候。

参观过程中,美方提出进入P2P3核心区的走廊,通过玻璃窗参观核心区的请求。许文波队长同意了客人的请求,并安排队员尹文娇引导大使一行着鞋套进入走廊。许队长详细介绍了P3核心区的设备和人员岗位,美国大使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此后,许队长又向客人们分别介绍了P2实验区的样品储藏库、样品准备间以及PCR室。

随后,应美方要求,刘宏图副队长带领客人一行参观了位于中塞友好医院内部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塞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附属的深度测序实验室。刘宏图副队长向客人介绍了具有特色的进口设备和华大基因自产设备相结合的深度测序方案。美国专家赞扬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对埃博拉的检测和研究实力。

美国大使离去后,许文波和赵彦博大使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大使对我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一直以来在援助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检测队优质高效的检测工作为巩固中非友谊、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对检测队员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勇于奉献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

1 许文波队长携部分队员与我驻塞国大使赵彦博先生(右四)和总参赞邹小明先生(左三)合影

 

 

2 许文波携部分队员与中美两国驻塞国大使一行合影(美国大使John Hoover先生,右四;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塞国主任Sara Hersey女士,右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塞国实验室协调员Gerald Pellegrini博士,后右一)

 

3 许文波向中美两国驻塞国大使一行介绍实验室布局

 

4 许文波向中美两国驻塞国大使一行介绍P3核心区的监控

 

 

 

 

5 许文波向美国疾控中心驻塞国主任Sara Hersey女士介绍P2试验区

 

 

6 刘宏图向客人们介绍二代测序系统

 

 

7 尹文娇向美国疾控中心专家Claudia Pappas女士介绍实验室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