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7

 

 

1、新生培训:

根据博士研究生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进入实验室的时间特点,每年8月底至9月初对博士生、硕士生、进修人员进行培训,重点介绍疾控中心和我所生物安全制度、强调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实验活动中的生物安全。

2、专题培训

结合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中的要求,以及生物安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和参加专题培训,2010年《实验室监督检查员培训班》4人取得证书;《2010年第一期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培训班》5人取得证书;《2010年第二期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培训班》6人取得证书;《全国省级疾控中心传染病监测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14人取得证书;《2010年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班》36人取得证书;《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14人取得证书;《第五届实验室主任和安全员培训班》17人取得证书;《全国疾控系统菌(毒)种保藏机构管理与设置培训班》8人取得证书。

3BSL-3实验室培训

按照规定,我所每年对BSL-3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两次培训,主要涉及BSL-3实验室的结构、进出BSL-3实验室程序和操作流程、防护装备的穿脱、双扉高压锅使用方法、污水处理系统的使用、意外事故处理等。5年来共培训BSL-3实验室人员256人次。

4、全员培训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我所每年积极开展生物安全全员培训,就国内外的生物安全形式、法律法规、新大楼的布局、BSL-3BSL-2实验室结构特点、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病毒的风险评估、化学试剂的安全保管、重要生物安全设备如双扉高压灭菌器、生物安全柜和污水处理系统的使用等方面加强培训。七年来,我所逾千人次职工、研究生、进修人员参加培训。

5、实时培训

为了解决短期进修人员,或未能及时参加培训联合培养研究生、进修人员的生物安全意识,我们积极通过实时培训这些人员,通过中国疾控中心制作的培训光盘实时培训,并进行考核。201110月底,共培训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