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完成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03

    在病毒病所领导的部署与支持下,应急技术中心与中心实验室、BSL-3级实验室通力合作,连续奋战,在拿到广东送检咽拭子后三天,就完成了我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扩增与测定,并于6月3日上午完成序列上传。
    序列分析结果提示,该病毒序列归属于MERS-CoV第五亚组,基因变异较少,其中S蛋白编码基因与已上传的86条全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8.9-99.6%,与约旦分离株NC_019843.3的核苷酸同源性为99.5%,在S基因RBD区域没有发生氨基酸变异。而其它结构基因也高度保守,推测该毒株最终可能来源于沙特阿拉伯的Jeddah和Riyahh地区,这是   中国首例输入MERS-CoV研究的重大突破性进展。
    在此次科技攻关中,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与中心实验室主任马学军亲自督战,陆柔剑、聂凯、赵彦杰、李洋、周为民、张益等连续36小时不眠不休,还有许多工作人员周末加班加点,正是他们的奋力拼搏,使我们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获得MERS-CoV的科研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