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完成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多中心临床评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

  近期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的我所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完成了多中心临床评价,实现了核酸提取后,8-15分钟快速检测出结果。相关结果发表在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文章题目为“Multiple-centre clinical evaluation of an ultrafast single-tube assay for SARS-CoV-2 RNA”。

  该研究对湖北省疾病预防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大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西大同第五人民医院等五个机构连续采集的947份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多种类型临床样本进行多中心临床评价。所有标本同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和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文号的商业化荧光定量PCR试剂盒的对比检测。

  研究结果表明,与商品化的荧光定量PCR试剂盒比较,该试剂盒灵敏度为97.63%,特异性为97.87%,具有实验操作简单、检测时间短的优势,适用于多种样本类型的检测。该试剂盒适合在县级和口岸检测机构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进行快速筛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

                                                                                       中心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