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腹泻室揭示我国2016-2017年罕见型诺如病毒GII.P16-GII.2暴发分子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诺如病毒(Norovirus,NV)是导致全球急性非细菌性胃肠炎暴发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多次广泛流行,给人类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疾病负担。在过去二十年间,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主要由GII中第4基因型(GII.4)引起。此前,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腹泻室在我国首次报道了一种以前较少发现的诺如病毒GII.P16-GII.2突然成为了我国2016-2017年胃肠炎暴发疫情中的主要致病病原。该项研究成果于2017年7月发表在国际传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

近期,该团队进一步对此次流行GII.P16-GII.2诺如病毒的起源、传播、进化动力学及其流行暴发可能分子机制进行了综合研究。

1. 研究发现此次暴发GII.P16-GII.2诺如病毒最有可能起源于2011-2012年流行的GII.P16-GII.2病毒。而且,此次流行GII.P16-GII.2病毒进化速率加快。

2. 研究发现此次流行GII.P16-GII.2病毒的抗原性和组织血型抗原(HBGA)受体结合特性未见明显改变。但是,其非结构蛋白中少量氨基酸发生了突变,特别是聚合酶功能区的氨基酸突变,可能导致了聚合酶功能的改变。

3. 病毒暴发后期,发现了一个HBGA结合谱增加GII.P16-GII.2变异株。晶体结构和序列分析显示Asp382方向改变和Val256Ile突变很可能是导致该变异株HBGA受体结合谱增加的原因。

本研究结果提示了病毒非结构蛋白氨基酸位点的突变很可能是导致2016-2017年GII.P16-GII.2诺如病毒突然暴发流行的主要原因;且提示了在全球范围内长期开展罕见型诺如病毒监测的重要性。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传染病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

                                                                            撰稿人:敖元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