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成果荣获2013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6

    

    201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在北京揭晓,我所梁国栋教授承担的项目“我国虫媒病毒分布及其与疾病关系研究”荣获二等奖。
    梁国栋教授项目组自1980年起利用20余年的时间在我国29省(市、区)采集蚊虫、蜱虫、蠓虫和白蛉等媒介以及人畜动物标本897369份(只),开展虫媒病毒分布及其与疾病关系研究。通过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与方法分离鉴定出隶属于7科10属23种512株虫媒病毒,其中6种为国际首次报道,13种为国内首次报道,4种为国内已知虫媒病毒。首次发现我国虫媒病毒可以由多种蚊虫、蝙蝠和蠓虫携带;我国各地广泛分布的蚊虫、蜱虫、蠓虫、白蛉等吸血昆虫携带和传播多种虫媒病毒。研究发现蚊虫中存在21种虫媒病毒,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骚扰阿蚊和刺扰伊蚊是我国携带虫媒病毒最多的蚊种。本研究还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从屑皮伊蚊和背点伊蚊分离到Tahyna病毒,首次从我国尖音库蚊标本分离到西尼罗病毒。本研究还首次证实我国存在西尼罗病毒和Tahyna病毒的人畜感染。通过大量临床病毒性脑炎患者标本检测发现我国病毒性脑炎患者中存在乙脑病毒等8种病毒感染。
    根据本研究结果所绘制的我国虫媒病毒分布图、我国虫媒病毒与传播媒介种类及地区分布图等填补了我国虫媒病毒研究领域空白。本项目对我国相关疾病预防控制、疫情处理、疾病预警预测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该类疾病的国际联防联控等具有重要的、长远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截止2012年3月31日,发表中英文文章211篇,其中SCI文章42篇,总影响因子146.901,37篇文章被引用366次(他引224次);主编专著4部,参与编写专著4册;申报专利5项;415项病毒基因序列登陆国际基因库(Gen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