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召开“‘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及预警应对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11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王文玲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及预警应对技术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启动会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卫健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和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工作。本次启动会成立了项目专家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山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组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任专家组组长。病毒病所党委书记和法人代表武桂珍同志、副所长许文波、所长助理段招军及科技处、财务处相关领导参加了项目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参加单位代表应邀参加了启动会。 

  武桂珍书记代表病毒所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参会专家,武书记指出“‘一带一路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及预警应对技术研究”项目正式立项,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武书记祝贺了该项目的成功申报,感谢国家卫健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卫生科技发展中心对项目的支持,也对专家们的到来表达了谢意。之后,卫健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和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提出了利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实施及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与立项批复完成研究任务的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则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中国疾控中心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应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发展需求,将我国相关技术、产品、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随后由段招军助理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王文玲研究员首先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考核指标、子课题设置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我国将面临公共卫生挑战,有必要将我们国家的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更好地实施健康“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将从一带一路国家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重要病媒生物携带病原体、重要传染病传播风险和监测预警技术、重要传染病协同防控关键技术和重要传染病实验室保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最终的目的是提高“一带一路”国家重要传染病防控能力,同时将我国的疾病防控关口前移。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高级会计师周广华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方面的经验。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子课题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后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组长冯子健副主任主持了项目讨论。针对项目研究内容,专家们提出了建议:研究项目的性质与研究内容要具有一致性,项目定性为对流行规律与应急预警应对的技术研究,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应符合项目定性;应明确项目实施中可能的困难与预期完成度,思考与对外合作的方式方法等问题;收集信息资源,要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与完整性;明确各子课题的考核指标,建议以示范、试点开展工作;目标要集中,提高项目针对性与实际应用价值;建议以项目性质为基准,如有必要可整合任务并调整项目经费以提高任务完成度。 

  本次启动会在专家与项目组成员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也预示着项目计划的实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应急技术中心  王文玲 阿茹罕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