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2014年度科技学术年会暨卫生部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7

   病毒病所2014年度科技学术年会暨卫生部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年会于2015年1月20日在昌平新址举行。全所200余名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学术年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会议,并为科研人员讲述了其在西非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工作经历以及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的一些思考。

  舒跃龙副所长对我所2014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2014年,病毒病所的科技工作中取得了多个突破性的进展。在祖国和非洲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我所克服一切困难,在最短时间内成功自主研制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首批获准,在国内外埃博拉防控的双线战场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首次报道了全球首例人感染新型H10N8禽流感病毒病例和全球首例人感染新型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病例,为我国和世界流感的预防和控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梁米芳研究员讲述了国内开展埃博拉防控工作进展,另外16名青年科研人员就本科室2014年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做了学术报告。

  武桂珍书记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我所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但如何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获得可持续性的突破与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努力、去探索、去总结、去思考。同时指出我们不仅要坚持发扬已有的优良传统,也必须正视我们不足和问题,需要我们去不断完善和改进。最后武书记提出了我所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措施。

    学术报告后,许文波副所长主持了2014年度我所发表SCI论文奖励颁奖仪式。2014年度我所共奖励发表的SCI文章87篇,全体所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2014年度科技学术年会暨卫生部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年会圆满落下了帷幕,本年度科技年会是我所自1999年起成功举办的第16届科技年会。科技年会的召开不仅为我所广大科研人员的广泛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为提高我所科研人员的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