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可病毒11型感染疾病防控知识问答

来源:病毒病所脊灰室 发布时间:2019-07-24

  一、什么是埃可病毒11型? 

  埃可病毒11型(Echovirus 11, E-11)属于肠道病毒的一种,隶属于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为无包膜病毒。 

  E-11在酸性环境及一般溶剂中(氯仿、乙醇、乙醚)稳定,但对热、紫外线和干燥等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等可以灭活病毒。 

    

  二、埃可病毒11型可导致哪些疾病? 

  部分人感染E-11后无任何临床表现,属于隐性感染;有临床症状患者大多症状较轻,如皮疹、发热、咳嗽等。E-11引起的疾病谱较为广泛,少部分人感染后可引起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HFMD),极个别人可引起肠道病毒性葡萄膜炎(Enterovirus Uveitis, EU)、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和急性迟缓性麻痹(Acute flaccid Paralysis, AFP)等。新生儿感染E-11后,易累及消化、神经及心血管系统,可引起严重黄疸、肝功能衰竭、休克、多系统出血等病症,其较高的病死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三、哪些人群易感染埃可病毒11型? 

  人是肠道病毒的唯一天然宿主,E-11作为肠道病毒的一种,在人群中普遍易感。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是E-11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可导致重症或死亡。 

    

  四、埃可病毒11型是如何传播的?  

  E-11通常主要经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被感染,通过接触被E-11患者或感染者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也可引起感染。国外亦有通过母体垂直传播给新生儿的报道。 

    

  五、如何预防埃可病毒11型感染?  

目前尚无针对E-11的有效疫苗。预防E-11感染的主要手段包括: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病人员。围产期感染E-11妇女要做好阻断母婴传播措施,母亲与新生儿应该分区隔离,避免同病房产妇及新生儿病房发生院内感染。 

    

  六、怎样对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如果家里无E-11感染患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如果家里有人被E-11感染,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七、被埃可病毒11型病毒感染后如何治疗? 

  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E-11感染的特异性抗病毒治疗药物。轻症病例,采取缓解症状的一般对症治疗措施即可,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新生儿感染E-11,需早期救治,静脉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的几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脊髓灰质炎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