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预防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狂犬病是一种古老的人兽共患的烈性传染疾病,又称“疯狗病”或“恐水症”,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人通常因被患病动物咬伤或抓伤而感染狂犬病病毒,99%的人狂犬病来源于犬。狂犬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防控程度不同,北美、西欧、日本、韩国等已通过对犬的大规模免疫等措施成功消除了人狂犬病的流行,而全球每年仍有约5.9万人死于狂犬病,绝大多数病例分布在亚洲和非洲。 

  我国是狂犬病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2007年人狂犬病病例数为3300例,随着加强人的暴露后免疫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狂犬病发病人数逐年下降,2017年发病数降至516例。我国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等提出的“到2030年人狂犬病零死亡”的全球计划,全面加强狂犬病的防控工作。其中,公众是否了解狂犬病的预防知识,对于狂犬病的防控至关重要。 

  1.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患者最终往往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图1)。 

P020110922478697349900

 

  1. 什么是狂犬病(http://www.chinacdc.cn 

  2. 狂犬病的潜伏期  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一周以内发病或超过一年发病者极为罕见。 

  3. 狂犬病的传染源和感染途径  狗是导致人狂犬病最主要的传染源,其次是猫,狐狸、狼等野生食肉动物以及蝙蝠均可传播狂犬病。人通常因患病动物咬伤、抓伤或舔舐粘膜或伤口而感染。此外,通过人体器官移植亦可感染狂犬病。 

  4. 被犬、猫等咬伤、抓伤后怎么办  对于轻微伤口(不导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建议第一时间自行用肥皂水冲洗伤口,然后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受伤较重应及时就医。 

  5. 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都包括哪些措施  包括彻底冲洗伤口、接种狂犬病疫苗,以及必要时注射免疫球蛋白。彻底的伤口冲洗可以减少伤口处的病毒,疫苗接种可诱导机体产生中和病毒的抗体,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是在疫苗诱导机体产生抗体之前,直接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需要注意的是,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有“5针法”和“4针法”两种免疫程序,一定要及时、全程注射。 

  6.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狂犬病  犬是人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次是猫。因此,饲养犬、猫的家庭应定期给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宠物外出时拴养,避免对他人的伤害;避免与流浪犬、猫直接接触;一旦被犬、猫等咬伤、抓伤,及时到犬伤门诊进行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