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0

  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属的独立法人机构。其前身为1949年成立的中央卫生研究院病毒系,后于1964年成立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原隶属于中国医学科学院。1983年,病毒学研究所划归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2002123日,病毒学研究所正式更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   

  病毒病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一直秉承“一流的疾控依赖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科研促进一流的疾控”的理念,通过前瞻设计和科研攻关具备了强大的科技支撑能力,建有国内最大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群,形成完善的疾控应急和科学研究体系,圆满完成了我国各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对和防控任务。病毒病所先后产生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45项、省部级奖100余项、专利授权和成果转化数百项,新药产品近50个,荣获“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集体记大功”、“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以及“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7年,侯云德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病毒病所现设有18个专业科室、2个专业管理科室、2个专业学术杂志编辑部和12个职能机构。病毒病所拥有5个世界卫生组织(WHO)参比实验室:WHO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发展中国家唯一)、WHO西太区麻疹风疹参比实验室、WHO西太区脊灰参比实验室、WHO西太区乙脑参比实验室、WHO西太区轮状病毒参比实验室。此外还拥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朊病毒检测中心和中国微生物菌毒种(医学病毒)保藏管理中心。   

          

  病毒病所基本职能 

   

  (一)为拟订与病毒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标准、规范、预案及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开展防制策略和控制措施的研究。 

  (二)为政府病毒病预防与控制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科学、全面的病毒病监测与流行资料等技术支持和参考意见。 

  (三)为地方病毒病控制与预防提供指导意见和科学技术服务。 

  (四)对重大疫情进行现场监控与处理。 

  (五)对计划免疫中病毒疫苗使用效果进行评价。 

  (六)从事国际合作, 联防世界范围的病毒性传染病。 

  (七)建立完善的病毒病监测网络,对全国病毒病流行情况进行监测、信息收集、处理上报和专项分析,进行病毒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生态学、遗传变异等研究,为疾病监测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八)建立完善的病毒检测与参比实验室系统,对病毒进行分离检定,进行病毒病原学、免疫学、病毒结构与功能、病毒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等研究,为病毒鉴别诊断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九)促进病毒诊断、疫苗和治疗等病毒生物技术发展,为病毒病预防与控制提供新技术、新方法。 

  (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医学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