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室职能

病毒性脑炎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05

  一、为国家拟订病毒性脑炎预防控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标准指南及方案预案提供科学依据。

  二、为国家应对病毒性脑炎重大疫情和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参与和指导地方病毒性脑炎疫情的调查和处置。

  三、负责全国乙型脑炎参比实验室网络的建立和管理,负责全国乙型脑炎参比实验室的培训、质控考核、督导和评估,保证网络正常运转,提高全国乙脑防控能力。

  四、履行世界卫生组织乙脑地区参比实验室的职能。开展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病毒性脑炎预防控制相关研究。

  五、开展病毒性脑炎病原学、流行病学、病毒分子遗传学、免疫学和致病机理研究,研制相关病原体检测试剂,进行疫苗和治疗药物开发等病毒生物技术研究,为病毒性脑炎的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持。

  六、承担病毒性脑炎相关毒种和生物样本等资源的选择、鉴定、复核及相关技术支持。

  七、开展病毒性脑炎预防控制相关研究生培养和疾病控制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八、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