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科学家利用航班路线预测疾病暴发风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01

    奥运会总能吸引成千上万的人从世界各地前来呐喊助威。本次奥运会预计将使数百万观众涌入伦敦。而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体育爱好者们带来的,除了热情,还有各种各样的病毒和细菌。为了评估这些疾病威胁,Khan将采用“生物离散工程”系统进行数据分析。
    伦敦奥运会期间,研究人员利用航班路线预测疾病暴发的风险
    一直以来,奥林匹克运动会既是各国顶尖体育选手的比赛地,也是各种前沿科技的实验室和竞技场。当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些最新、最酷的技术,同样也能领略到同观看奥运决赛一样的兴奋与震撼。
    伦敦奥运会期间,医学专家Kamran Khan将坐在距离赛场数千公里外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办公室里,关注伦敦的“一举一动”。
    在本届奥运会上,Khan不仅仅是观众,更是疾病追踪员和大众健康守护者。
    Khan所在的国际研究团队的主要任务,正是负责预防、监控传染性疾病,尤其是抵御人流可能带来的一些潜在的新流感菌株的侵袭,并制定相关应对策略。
    一般来说,流行疾病的暴发与人群聚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期间的风疹以及与2008年悉尼天主教青年节相关的流感暴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媒介生物控制室主任刘起勇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人群聚集能带来大规模疫情暴发的风险,可能引发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
    因此,“像奥运会这样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必须考虑潜在的健康威胁,尤其是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英国卫生防护局的Brian McCloskey说。 为了评估这些疾病威胁,Khan将采用“生物离散工程”(Bio.Diaspora)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该系统是他于2008年制定的,一直使用至今,主要依靠网络和计算机程序处理数据。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将数以亿计的航班路线等信息集合起来,以助其了解人流在全世界的流动方式,估量这些人携带病原体的风险,并将疾病监督信息及时收集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
    Khan表示,假如一种新型流感出现在某一国家,他能够拼凑出该疾病的传播地图,并用它来预防该疾病在伦敦暴发。这种预先警报系统能够给相关部门额外的时间发布预警和采取预防性行动。
    实际上,本次奥运会将对Bio.Diaspora和全球健康系统在大规模集会中的实用性进行检测。
    “它是否有价值或是十分重要?我们尝试后,答案自会揭晓。”McCloskey说。
    此外,Khan希望,全球人口流动数据能够带动“大众聚集医学”领域的发展。他指出,宗教集会、音乐节和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促进了公众健康风险研究的形成。国际运输就好像“全球动脉”,人们就好比动脉中输送的血液,整个系统构成了一种生理学体系,某类事件可能会扰乱或改变正常的生理机能。“这些事件暗示着全球健康安全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它们。”Khan说。
    “另外,当地的饮用水、食品的卫生安全状况也可能对居民、运动员和观众构成健康威胁,并且人群拥挤可能导致的踩踏事件等都应提前预防。”刘起勇则对记者补充说,“除了疫情监测外,医院等公共卫生机构也应严阵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