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下说流感——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陈涛同志参加国家卫健委“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2018522-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团委组织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不忘初心 追寻足记”主题团日活动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调查了延安的基层卫生状况,开展了帮扶义诊活动,宣传了传染病的健康知识,并且与当地卫生部门开展了联学联建活动。我所学雷锋志愿者、流行性感冒室(国家流感中心)青年骨干,陈涛助理研究员应邀作为青年讲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为当地中学教职工及学生约200人带去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健康讲座。

陈涛以《关于流感,我们应该的真相》为题,从2017年冬天的流感疫情说起,带着“什么是流感?”“为什么要重视流感?”“流感会带来什么严重的后果?”“得了流感怎么办?”以及“如何预防流感?”等系列问题,将老师和同学们引入到相关科普知识世界中,深入浅出地将流感防控的科普知识传授给大家,并讲解和宣传了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工作情况及其发挥的作用。讲座设置了手把手教大家六步洗手法等互动环节,引起热烈反响。

在活动中,陈涛随调研团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知青旧居,真实感受到了当年北京的知识青年在这里如何克服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吃的是洋芋、蒸团子、豆钱钱饭和苦菜。切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自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队成立以来,陈涛同志曾作为志愿者为广西贺州钟山县中小学教职工及学生、海南海口市基层及学校卫生工作者、北京市昌平区新龙打工子弟学校师生等开展多次公益讲座,普及流感预防知识,展现了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们乐于助人、甘愿奉献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他表示,调研实践活动让参与调研的青年深受启发,我们要继续发扬延安老区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高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