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爱心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8

 -----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是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病毒病所党委于2012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倡议发起了“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并成立学雷锋志愿者队。六年来,病毒病所志愿者队认真履行文明志愿服务公约,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唱响“学雷锋、讲奉献、争优秀”的时代强音,雷锋精神正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各个角落,渗透到全体病毒病所人的心中。

 

 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队自成立以来,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每年召开学雷锋志愿者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志愿者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热心公益  奉献社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队与北京市昌平区新龙打工子弟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文体用品捐赠、普及流感预防知识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乐于助人、甘愿奉献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一颗爱心就是一粒种子,播下的是希望,开出的是健康之花,结出的是梦想之果。2013年5月21日,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队的部分志愿者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来到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的“天使之家”孤儿寄养点,为那里的孤残儿童带去了病毒病所全体职工和学雷锋志愿者的问候和爱心。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每年的312日植树节,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队”都会开展植树、浇水和修剪树枝活动。活动内容虽然简单,意义却十分重大。

 

 

善待他人  助人为乐

 

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考虑到一些老院士、老专家、老干部子女不在身边、长期生病行动不便等困难情况,学雷锋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开展贴春联送祝福活动,为老干部们送去一对对红彤彤的春联和一张张寄托着深深祝福的“福”字,让他们的家中增添一份年味、一份喜悦、一份温情。一幅幅韵致生动的春联,在传递着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带去了病毒病所全体职工和学雷锋志愿者们的新春祝福!

 

 

学雷锋志愿者队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动员引导更多人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每逢降雪,志愿者们都会自发的将旧址大院、门口街道积雪全部清扫干净,并平整街道路面,防止行人摔倒,确保出行安全,给大家在寒冷的冬季,带来一丝暖意。夏日炎炎,他们又给大家带来一丝清凉。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

自愿者自发组织在旧址办公楼自行车棚内设立便民打气服务点,配备打气筒、螺丝起子、扳手、胶带等工具。在给别人带来帮助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快乐。

 

立足本职,尽职尽责

为支持西非国家抗击疫情,防止埃博拉出血热传入我国,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病毒病所迅速启动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广泛动员,我所志愿者队伍和青年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踊跃报名参加埃博拉防控战役,他们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技术扎实、团结奋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在援非抗埃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为确保我所保洁过程生物安全,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在昌平园区和迎新街实验楼分别为保洁人员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生物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培训。负责培训的不仅是我所的生物安全员,同时也是我所学雷锋志愿者,他们具有扎实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和丰富的实验室工作经验,并且充满了热情和责任。

他们充分发挥技术专业优势,走进学校,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关怀与温暖的同时,更为学生们带去流感预防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的疾病防控知识能力。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实施垃圾分类,构建绿色家园”,为进一步减少资源浪费,避免可回收物的二次污染,促使垃圾处理进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病毒病所开展“实施垃圾分类,构建绿色文明病毒所”主题党日活动,倡议全所党员、职工和研究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开展垃圾源头分类工作。

病毒病所学雷锋志愿者队一分队制作了过期药品回收箱,放在所一楼大厅的显著位置,对大家手中的过期药品进行集中收纳,并联系药监部门进行回收,进行统一处理。为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做出努力!

学雷锋志愿者队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箱,旨在集中存放废旧电池,避免随意丢弃造成环境污染,为回收的废旧电池找到一个合适处理场所,为保护环境、资源再生作出应有的努力。

 

党群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