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病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青春飞扬.铸疾控梦想”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病毒病所 团总支 发布时间:2019-05-07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2019429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团总支、教育培训处联合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青春飞扬.铸疾控梦想”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疾控中心团委书记韩璐为活动致辞,所党群处处长李旭彬、教育培训处处长蓝寿梅出席,所团总支书记高宏明主持,全所团员、部分党员及青年职工约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紧密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通过观影五四运动纪录片以及上主题团课形式,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大力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活动伊始,中心团委书记韩璐与大家分享了五四精神的含义,并对病毒病所青年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提到我所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更涌现出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的优秀青年,号召大家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努力,再创佳绩 

   

  之后,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代表所党委向全体团员、青年职工和学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她指出,今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写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中华民族从独立自强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过去了,中华民族已到了前所未有接近伟大复兴的高光时刻。青年要加倍努力,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对照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实干家。武书记还结合病毒病所近期应急、科研等重要工作,讲述了面对突发疫情时我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速度和能力。武书记的讲话让大家更加深刻的领悟了疾控精神,更加增强了青年学子们献身疾控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武桂珍书记提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勉励青年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以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五四运动纪录片,重温百年前五四运动历史,影片中青年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救图存亡、不惧生死,为国家民族呐喊、为四万万同胞喊冤的情节,另在场的青年们一次次动容,让大家更加直观的重温了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核。 

  十点,由病毒病所麻疹室副主任张燕研究员以“一带一路”新时代下的国际合作为主题,为青年们上了一堂精彩团课。张燕研究员曾于2015-2017年间,作为专家顾问和技术官员,借调到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工作,有着丰富的世卫组织工作经验。张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WHO工作的经历,幽默生动地给我们的讲述了WHO的机构构成、宗旨、职能、经费来源以及求职申请等信息,并结合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我们密切先关的疾控工作,激励青年们要把握时代脉搏,脚踏实地,勇敢追梦,积极投身于国内和国际上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为中国发声。 

   五月病毒病所团总支还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展现新时代病毒病所青年们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病毒病所青年们将牢记嘱托,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病毒病所团总支 宋洋 高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