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生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18

——读《急诊室的故事》有感

 

 

    病毒病所     王宏

 

   “安定2mg静推!20%甘露醇20ml静推!盐水100ml静点!准备1:10000肾上腺素0.4ml!”听到这接二连三的医嘱,人们都会想到这肯定是来自急诊室的声音。是的,急诊室里每天都会听到这些急促而有序的下达医嘱的声音。哭声、喊声、警笛声(救护车)声声入耳;急事、要事、诊疗事事事精心。这是对急诊室生活的真实写照。《急诊室的故事》给我们展现了一幕幕真实的故事,亲身的经历和朴素的语言让我不仅为之撼动,同时也有了深刻地感悟。 
    首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定要为车祸农民保住腿》、《敬畏生命 永不言弃》、《全力抢救三无病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钱不够?先救人!》、北京天坛医院的《急诊科护士也“危险”》、世纪坛医院的《争分夺秒抢救血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急诊室“福尔摩斯”在行动》、北京友谊医院 的《一个看似没有必要的心电图检查救了一条命》、北京电力医院的《患者家属的信任有时像一座山》、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为了每一条稚嫩的生命》等文章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和医术,展现了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北京120同仁医院站的《服务无国界 真情救友人》,把中国精湛的急救服务展现给国际友人;北京友谊医院的《急诊难病吹向全院集结号》体现了医院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所有这些都无不展现了医务工作者在当前金钱冲击、物欲横流的大环境下的仁心仁术,他们没有更多地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仍然始终不渝地坚守着救死扶伤的阵地,把生命的希望送给病人,把风险和困难留给自己,奉献青春,绽放光彩!
    其次,《急诊室的故事》还搭建起一个沟通的平台,例如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急诊护士首先要学会的是沟通》、作者金不二的《急诊经历让我放慢了人生的步伐》、北京友谊医院的《 隐形的翅膀托起急诊室医生的仁心》以及安定医院的《一个精神病人的非常急诊》等文章分别从护士、患者、家属、医生等不同视角书写出对于急诊工作的感悟。这些故事能够让医患之间相互理解、互相尊重,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搭桥,为医改助力。
   再次,急诊室,对于有些人是生命开始的地方,而对于有些人却是生命终止的场所。《急诊室的故事》让我感觉到,医生是正确的生命价值观的宣传者、传播者、践行者。北京中医医院的《急诊室的住院风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遭遇“尴尬”的救助》就是在宣传科学就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表现出了一些人对于生命的不尊重,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也担负起了传播正确健康价值观的责任。对于生命,我们是敬畏的;对于疾病,我们是要理解、接纳和化解的。因此,患者渴望生命,医者挽救生命,生者珍惜生命!
    最后,《急诊室的故事》让我知道,医生在急诊室里不仅会面对患者,同时也会面对生死、感悟人生。北京肿瘤医院的《急诊室里的婚礼》见证了亲情、爱情;在同仁医院的《流浪患儿在急诊室体验到母爱》、儿童医院的《急诊室里的临时妈妈》的故事中,医患双方用爱心搭起了一座爱的桥梁,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这些故事都展示了人间的真善美,传播了医者的大爱无疆,推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 人性本善,在生死关头,也许爱是最好的救命良药!
    总之,急诊室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医患之间如何更加和谐,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奔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就一定能够到达,因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生命!

(此文在卫生部直属机关“我读〈急诊室的故事〉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