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许文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0

姓名:许文波(许文波,男,生于19632月)

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生导师

职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麻疹室主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

 

1986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系,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国家麻疹室主任,国家脊髓灰质炎实验室代理主任。从事麻疹、风疹、脊髓灰质炎、手足口病和腺病毒肺炎等相关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策略的研究;从事麻疹病毒等呼吸道病毒和EV71CA16等肠道病毒相关实验室诊断方法的建立、病毒的基因变异变迁和传播规律的研究。

主要学术成就和奖励:­­­­

迄今已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腺病毒11型六邻体基因整合到14型腺病毒,形成一个新病毒,腺病毒55型。曾获得过省部级科技二等奖5次,其中2007年《中国14年麻疹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中华医学会二等奖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二等奖。2008年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现任WHO西太区麻疹/风疹参比实验室主任、WHO西太区脊灰参比实验室代理主任、卫生部疾病控制专家委员会免疫规划分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