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办公室2012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8

 

为贯彻国家离退休制度相关规定和2012年卫生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我所于201228日成立了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在所党委领导下,整合以前所人事处、所办公室、所医务室、所党群工作处等部门的离退休工作任务,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全面总结近年来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努力提高离退休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此,我所注重从以下方面落实上级领导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一、 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的工作组织机构和领导管理体系,为做好离退休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我所现有离退休干部108人,他们最大年龄96岁,离休干部3人,大部分集中居住在朝阳区潘家园、东城区天坛西里、丰台区草桥、西城区南纬路、西城区西经路五个社区,其中十多位老干部行动不便,二十多位老干部身体欠佳,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政策学习、了解病毒病所现状、医药费报销、掌握老干部思想动态。党委书记武桂珍同志主管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在2012221日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会上武桂珍书记介绍了病毒病所当前工作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老干部们献策献计,对病毒病所党委近期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针对病毒病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全体参会人员对病毒病所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会后,修订完善了《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二、2012年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工作重点是:根据国家老干部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规定,进一步落实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精神,做好我所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同志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老有所养。一是知上情:学习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情况;二是知所情:知道了解所里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日常工作安排;三是知下情:了解疾控、科研工作开展的情况;四是知困难:所党委知道离退休干部同志们生活困难情况;五是知动态:所党委知道离退休干部同志们思想动态。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志愿者社区互助、离退办组织的形式开展工作。

2、老有所医: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经验交流,提高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状况,努力帮助建立绿色养生通道。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志愿者个别帮助、全体离退休干部传帮教形式开展工作。

3、老有所教: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疾控、科研经验交流,在广大职工中宣传老同志们的优良工作传统,改善病毒病所干部职工的整体观念,提高病毒病所在全国疾控队伍中的影响力。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志愿者讲座、离退办组织的形式开展工作。

4、老有所学。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学习中央重大决策有关文件精神,参加上级领导部门要求的学习活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志愿者网上传教、离退办组织的形式开展工作。

5、老有所乐。为保障离退休干部有一个安宁,愉快,幸福的晚年生活,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志愿者教课、离退办组织的形式开展工作,已成立编织组,拟成立说唱团,为离休干部订阅书报资料,为离退休干部举办春游活动等。

6、老有所为。所党委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余热作用,重视他们对病毒病所事业的忠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离退办组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开展工作。

三、关心离退休干部的精神生活  落实离退休干部经济待遇

离退休干部虽然离开工作岗位,但是他们依然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日常生活安宁温馨和经济待遇的落实保障,事关离退休干部的切身利益。按照国家有关离退休干部经济待遇政策及管理规定,我所保证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做好离退休干部医疗费统筹管理工作,并保证离休干部公用特需经费按规定落实到位。

四、做好退养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退养人员(含60年代精简的退职人员)管理多年,2012年离退休工作办公室采取发函确认形式进行一次全面情况调查工作。

 总之,2012年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一年,我们有信心、有准备,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离退休干部的支持和共同参与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发展机遇,将离退休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2012年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