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1226日,病毒病所第三、第五、第七党支部赴詹天佑纪念馆联合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中国铁道博物三个分馆之一,坐落在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北侧的詹天佑纪念馆,不仅生动详实的展示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一生,还展示了现代化铁路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纪念馆展馆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陈列面积1850平方米,馆藏文物2000余件。由瞻仰厅、序幕厅及3处陈列厅组成,展现了詹天佑先生从求学、投身铁路建设到抗清护路、拥护辛亥革命所走过的历程。 

  跟随讲解员的讲解,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逐渐清晰重现,詹天佑先生一生的传奇历历在目,国铁路百年发展的艰辛历程、早期的辉煌成就更是深深震撼着参观的同志们。尤其是听到力修京张铁路的事迹,开创性地采用了“竖井开凿法”和“之”字形线路方案,充分体现了以詹天佑先生为代表的我国早期铁路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京张铁路是中国人首次自己主持建造的铁路,詹天佑对修建京张铁路寄予无限厚望,他说:“此路早日一成,公家即早获一日之利益,商旅即早获一日之便安,外人亦可早杜一日之觑觎。” “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 “此路一成,非徒增长吾华工程师莫大之名誉,而后之从事工程者,亦得以益坚其自信力,而勇于图成。”更体现了詹天佑先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 

  中国知识分子是具有家国情怀、掌握科学技术、担负历史使命的群体,詹天佑先生正是这个群体的代表之一。通过此次参观学习,结合病毒病所开展的纪念朱既明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学习活动以及援非事迹系列报告会等活动,同志们都表示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更是我们当代知识分子的责任。作为疾控领域的知识分子,要深刻领悟新思想、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精神内涵,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公共卫生项目,推进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向老一本学习,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病毒病所第七党支部 高宏明 供稿  

                                                                                             2018.12.28